新浪科技

Airbnb,你想做下一个滴滴吗?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浪科技 清扬 

作为近年共享经济发展的代表之一,Airbnb成立10年以来,成了许多人出门旅行住宿的首选。

一来,Airbnb主打民宿,现代人旅行最看重什么?体验本地人的生活。去古镇自然对隐藏在市井、胡同的私宅感兴趣,去海边自然想要尽览朝霞日落,最靠近海岸的住处,Airbnb都能满足这一心理。

二来,民宿灵活性更大,连锁酒店往往有各种规定,民宿则更像自己的家;

三来,民宿通常都要便宜一些。

然而,如果你是资深的Airbnb粉,或稍作研究,会发现还有人选择这个平台,抱着别样的心思。

随手点开几个民宿房源,你会看到许多男性住客在评价女性房东或住客时,“漂亮”、“美女”等词不断出现,更有甚者会直呼“宝贝”。

想发现这些评价并非难事,事实上,上述几张图只花了笔者5分钟不到的时间……

更令人震惊的是,有房东在接待漂亮的女住客后,会主动提出,如果住客介绍更多漂亮的小姐妹来住,就可以给她打折。这背后的原因不难猜,一方面给自己饱眼福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能试图吸引其他用户的注意。

不仅仅是夸赞

面对越来越多对女性房东/住客容貌的评价,有Airbnb的长期房东说,起初看到这些评价,还觉得挺开心的,觉得是一种夸奖。但渐渐的,个人隐私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你的一切信息——大到财富状况、社会地位,小到身高、体重,甚至是大眼睛、高鼻梁等等,像被解剖了一样呈现在陌生人面前。

在中国社会里,对女性容貌的评价似乎长久以来是被容忍的。我们从小成长在这样的环境里:周围的人评价你长得怎么样,没有人会觉得不舒服。而这种习惯现在延伸到了网络世界。

在现实世界中,邻里街坊之间互相逗趣、调侃可以称得上是生活乐趣,但在网络世界里,当你的个人信息能轻易为陌生人所掌握时,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幸运的是,越来越多的女性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

危险正在酝酿

去年夏天,Airbnb被一位女性告上法庭,原因是她在住宿时,房东对她进行了性骚扰。随后,该房东被逮捕,Airbnb也封禁了他的账号。

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在暴露在阳光下的零星案件背后,还有许多女性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骚扰。

例如有女性住客说,晚上房东邀请她到他的卧室“共度良宵”;有人和房东一起喝了两杯酒,微醺之时房东亲吻了她;有人痛诉男房东一直企图拥抱和亲吻自己,自己感到非常害怕。在国外,甚至有一个赤裸裸讨论这些事的网站,一些男房东表示,通过Airbnb找个女朋友或约一次的想法酝酿很久了,正打算着手付诸实践。

殷鉴不远

Airbnb上的评价,不免让我们联想到另一家共享巨头——滴滴出行。5月初,一名空姐夜间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一时间掀起关于隐私、平台监管等问题惊涛骇浪般的讨论。

很快,滴滴顺风车的司机评价内容被曝光,许多女性乘客这才回过神,当自己只是叫个顺风车时,却不知已经被评头论足,像是摆在商店货架上的商品被打上标签,有些内容甚至不堪入目。而在部分司机圈里,这些评价堪称“福利”。

空姐遇害事件发生后,滴滴很快公布整改措施,包括下线评论、个性化标签等功能,强调安全第一。整改措施虽然降低了不法分子获取用户隐私的可能性,但很多人也表示,这样一刀切对部分顺风车司机不太公平,车主和乘客之间只有双向选择,才能进一步提高安全性。

反观现在的Airbnb,是否能看到出事前的滴滴的影子?虽然Airbnb有着非常详尽的内容发布政策,列出了数十条禁止发布分内容,对“威胁用户安全”或违反“隐私权利”的言论都会移除,但还是没能阻止一些用户发布趋近性骚扰的评论。

Airbnb发言人不久前曾说,“无论是Airbnb社区还是在我们的政策中,骚扰都是不可接受的行为。我们的社会——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非常安全,这也是我们最牵挂的事情。”然而,类似的骚扰言论是否真的得到了遏制?从评价来看并没有,线上线下是不是真的安全?如何防止成为下一个滴滴,这恐怕是Airbnb要好好研究的一件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