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腾讯喜提差评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作者/林军

有个公众号叫做“差评”,这算是个大号,运营嗅觉不错,经常能够抓热点。但他没有原创能力,或者说根本不屑于原创。对待热点,就是把一些写这个热点的稿子拿过来重新编辑,句子段落打乱重组的那种,也就是业界俗称的洗稿。结果呢,洗稿在法律上你很难判他抄袭,因为文字他都重新编辑过了,这点说起来要比郭敬明勤快。

洗稿的好处,就是团队能够形成出稿的套路,更新起来比较快。所以经常有十万加的被关注度,企业也洗出了不错的经营业绩。但洗稿剥夺的是那些原创的心血,拿别人的劳动赚自己的钱,这在道德上是要被谴责的。

但是,腾讯居然就投资了这个洗稿大号,按照腾讯公关的说法:

其实,这个逻辑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行为不仅仅是一个买卖,也代表了企业品牌的背书和价值观的认可。投资差评这种洗稿号,能够给腾讯带来什么样的收益呢?微不足道,但是,这个行为导致的品牌价值的损害,可就不是钱可以衡量的了。

以前3Q大战的时候,舆论为什么对腾讯不满?还不是因为以前的腾讯,在大家心目中,是一个什么都要抄的企业。经过这几年的革新变化,腾讯已经逐步改变了这个品牌认知,在很多风口领域再不是自己进入抄,而是进行投资。特别还靠着微信这个有很多创新的产品,重新建立起良好的公众形象。然而,投资洗稿号,让媒体又开始想起了喜欢抄袭的那个过去的腾讯。腾讯投资差评,也会让做内容的嗅到一个信息,难道洗稿,也成为风口了吗?这种种品牌的负面危险,作为腾讯公关的负责人完全没有认识到,这可以说是非常不专业了。

就算只是一个纯粹的投资公司,没有其他业务和品牌压力,我认为也不应该投资差评这样的洗稿业务。因为,这笔投资回报真不要期望太多,而投资认可洗稿的这种不道德行为,是会破坏内容创作的风气的,这点社会责任还是得有。

现在有人假代购,把假货从国内带到海外去,然后在发货回来,这算洗货吧,也挺赚钱的,这种电商腾讯你投吗?现在的黑产也挺赚钱,腾讯你投吗?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这笔投资太小,腾讯高层完全不知道,但看到了张军的这个发言,才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难道腾讯要学百度,要把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扭转到十年前吗?

爱之深,责之切。我希望腾讯能够撤销这笔投资,不要鼓励洗稿这种不道德的行为,那才能维护一个真正良性的内容生态。不然今天投资了差评,恐怕明天腾讯的内容生态里,就都没原创了,剩下的只是一片的洗刷刷。那样的僵尸流量花园,想想也是挺可怕的。

对于腾讯投资差评,邻里们你们怎么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