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爱奇艺:“中国版Netflix”?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阑夕  

爱奇艺上市不幸破发,但是随着Netflix的一路走高,它的股价连涨十天,倒是坐实了喊了多年的“中国版Netflix”的轻浮坐标。

很少有人能注意到,爱奇艺在这个世界上诞生的那一年,也是优酷成功上市的同一年。可以说是“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了,不料风水轮流转,优酷早早退市降为阿里大文娱版块的零部件,爱奇艺反而完成了迟到的毕业典礼。

世事无常,莫过于此。

说起来,这又是一个“明明是我先”的白学故事,中国在线视频第一股的标签,土豆本来志在必得,这个上线时间甚至早于YouTube的视频网站憋足了劲和优酷赛跑上市,万万没有想到祸起萧墙,创始人王微的妻子、上海电视台的主播杨蕾突然递上离婚协议,分割财产的程序直接喊停了土豆的上市进程,也给优酷送上了天命般的助攻。

土豆后来强行流血上市,可惜失去了概念光环,市值不及优酷的1/5,古永锵彼时胸有大志,往上海跑了几趟,就说服了本质上拥有一颗文青心脏的王微把公司卖掉,套现放飞追求理想。

所以还是巴菲特的经验之谈掷地有声,他说自己一生当中最重要的投资并非买入哪支股票,而是选择和谁结婚,“在选择伴侣这件事上,如果你错了,将让你损失很多。而且,损失不仅仅是金钱上的。”

尽管在优酷之前,还有一个借壳曲线上市的酷六,但是作为独立视频网站的优酷,还是让美国那些没见过世面的股民相信了中国也有内生YouTube的描绘,首个交易日股价大涨161%,创下了自百度以来纳斯达克的涨幅记录。

说起来,优酷的古永锵是搜狐出来的,酷六的李善友也是搜狐出来的,爱奇艺的龚宇还是搜狐出来的,搜狐被当成是中国互联网的黄埔军校,就是在视频网站纷纷腾飞的那几年喊得最凶,听起来好像牛逼得不行,但潜台词其实是笑话这家公司总是替他人做嫁衣。

后来蒋委员长,啊呸,张朝阳坐不住了,亲自主抓搜狐视频,结果老板盯什么业务就垮什么业务的魔咒再度灵验,查尔斯一抓搜狐微博,那边新浪很快就结束战斗了,一抓搜狐新闻客户端,这款装机量第一个过亿的产品马上掉队了,一抓搜狐视频,接下来的江湖里就再也没有搜狐视频什么事儿了。

在这方面,还是网易的同学经验丰富,丁磊也是一个闲下来就喜欢到处挂帅的老板,但是网易各个项目的Leader早就练就了一手太极,知道怎么把Boos哄到吉祥物的位置上,等他兴致过了,就送出去祸害下一个项目,生态循环相当良性。

还是说回爱奇艺吧。

因为起步晚于绝大多数同行的缘故,爱奇艺的幸运反倒在于,它避开了成本昂贵的试错环节,比如效仿YouTube的UGC模式最终被证明是海市蜃楼,而Netflix的适时崛起则让历史包袱最轻的爱奇艺有了便于资本理解的参照,对于移动转型的接受程度——2013年就把手机端的流量占比做到超过50%——比几个眷恋PC惯性的竞争对手都要敏捷。

但是,和一枝独秀的Netflix比起来,爱奇艺之于中国市场的壁垒几乎肉眼不可识别,尤其是在网剧和网综两个主要类别上,它的头部资源表现其实不及腾讯和阿里给予各自视频业务的支持力度,尽管传闻Netflix尝试入华首选的还是爱奇艺作为落地方,但是把自制内容成功运作到Netflix的渠道上的,却是优酷(白夜追凶)抢了先。

互联网从来没有休息时刻。

在奠定爱奇艺长期战略这件事情上,龚宇无疑居功至伟,无论是在互联网行业还是科技媒体——甚至包括对手——的评价里,他的口碑都是极其难得的正面,其中相当突出的一点在于,龚宇之于爱奇艺,其实持股不足1%,几乎相当于职业经理人的角色,然而却是这么一个人,在带领爱奇艺加入长跑的八年时间里,表现出了堪比创始人的敬业精神,而且游刃有余的处理好了和百度这个股东之间的关系。

在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上,和龚宇很像的,还有搜狗的王小川,后者同样需要无时不刻的拿捏搜狗和搜狐之间、以及自己和张朝阳之间的分寸,与其说是管理的能力,不如说是经营的艺术。

就连王小川,也曾有过兵行险着的经历,2013年,为了避开360对搜狗的投资——这在当时实际上符合张朝阳的心意——王小川擅自搬来腾讯入股,以风险高昂的冒险行动倒逼老板承认“生米已经煮成熟饭”的既定事实,据说搜狐在这件事情上颇有微词但也不是不能接受,倒是有些围观的群众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喊出了“原来搜狗姓王不姓张”的调侃。

当然,具体而言,龚宇的处境和王小川还是有着不小的分别,现金流充沛的百度从来不曾想过转手爱奇艺这桩奇货可居的资产,而与龚宇一起前往纳斯达克敲钟的,必然只会是再次造访那里的李彦宏。

“不负如来不负卿”,有人这么评价龚宇,我看很是贴切。

八年前或许谁也预料不到,在一众在线视频的玩家里,龚宇会是呆到最后并坚持上市成功的那个,在江湖上风起云涌的这些年里,古永锵从阿里“裸退”了,王微当起了动画制作人,李善友四处奔波给人当导师,周娟把56卖给了人人,姚欣把PPTV卖给了苏宁,王欣刚刚从监狱里出来,那些风流人物接连写入历史不再活跃,只有这个曾被称作是百度“马前卒”的CEO,带着爱奇艺肝胆相向,磨剑成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