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我的同事何首污,科目二再次折戟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浪科技 张泽宇

我的同事何首污,科目二再次折戟。

她一面忿忿不平去交了第三次补考费,一面充满期待地问办公室的各位键盘手:你们说,我不考了好不好,反正自动驾驶都来了!

倒不是不好,只是,尚不安全。

无人车事故频现

18日晚间,49岁的伊莱-恩赫茨伯格像往常一样出门,可没想到,她就这样被无人驾驶汽车夺去了生命。

这一次,她没有选择走斑马线,而Uber无人驾驶汽车也没有减速。

黑夜中一声巨响,砰!悲剧发生了。

事故发生后,Uber表达了哀思,并暂停其无人驾驶汽车项目道路测试。

据悉,事故车辆是沃尔沃的XC90,不过Uber所使用的是专门用于无人驾驶测试的版本,技术也是Uber提供的。

调查显示,车辆的时速为38英里/小时(约合61公里/小时),而这一地区的限速为35英里/小时。

警方调查称,由于受害人是横穿马路,无论是有人还是自动驾驶模式,要避免这起交通事故是极其困难的。

“在观看过车载录像之后,我们发现无论处于哪种模式,本次碰撞都难以避免,因为受害人是从暗处突然闯入机动车道的。”警方认为,Uber本身可能不存在过错。

但作为全球首起无人驾驶汽车致人死亡事故,掀起了人们对无人驾驶安全性深深的担忧。

而上周,Uber和谷歌Waymo曾督促美国国会出台无人驾驶领域的相关法律,也将受到此次事故的影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无人驾驶出现的第一次事故了。

去年3月,Uber无人车就曾经发生事故,经过碰撞后整辆车都立了起来。

不过该起事故的责任方并非Uber,是由于另外一辆由人类驾驶的汽车没有按照规定让行导致的。所幸该起事故并没有人员伤亡。

以上两起事故都还是出现在测试阶段,而早已售卖的特斯拉也曾曝出多起事故。

2016年1月20日,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轿车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司机高雅宁不幸身亡。

据事故后行程记录仪中的视频分析,事故发生时,特斯拉处于“定速”的状态,并未能识别躲闪而撞上前车。

历时一年多的案件审理,特斯拉公司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终于被迫承认车辆在案发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而由于国内外多起事故的发生,特斯拉汽车已介绍中的“自动驾驶”也被改成“辅助驾驶”。

真正无人驾驶还要几年?

了解了今天这起车祸的何首污叹了一口气:“算了,我下周去驾校再买一节课时”。

何首污一边抱怨着,一边还是决定继续练车,因为真正实现无人驾驶仍需要一段时间。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到真正使用还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比如说八到十年。因为要确保无人驾驶的安全性要高于司机驾驶。

在无人驾驶行业内部,则显得更为乐观。

李彦宏表示,目前已经能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状态。“比如说,从北京开车到上海,只要开上五环或开上高速公路就不用管了,就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一直到上海之后,车会提醒需要接管下高速。”

在他看来,再过三五年,在完全开放道路上,真正能够替代司机的无人车就会出现。

谷歌自动驾驶公司Waymo也曾提出,希望在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未来很可能在每户的门口就会出现一辆谷歌无人汽车。

为了能尽早实现更加安全便捷的无人驾驶,国内外已纷纷行动起来。

美国密歇根州、加利福尼亚州专为无人驾驶测试建设了模拟小城镇。它除了逼真的交通规划设计之外,还考虑了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意外情况,甚至随处可见被涂鸦遮盖的交通标志,已经褪色的道路指引标识等。

而在国内,北京上海均已行动起来,出台自动驾驶规范,并开始申请牌照,指定道路进行无人驾驶测试。

也相信通过各方努力,真正的无人驾驶能尽早来到人们身边。

未来交通还有哪些可能?

除了无人驾驶,未来交通还有很多可能。

飞行汽车

近日,荷兰PAL-V公司的飞行汽车已经开始预订,并且计划于2019年交付首批产品。

不过,这款飞行汽车首批仅售90辆,价格也高达49.9万欧元(约合62.15万美元),而且车主必须要拥有驾驶证和飞行许可证。好在,PAL-V会为车主们提供飞行课程,费用也已包含在车价中。

以后汽车都在天上飞?这种画面很难想象,不过业内人士看来,飞行汽车商用并不遥远。

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预计,飞行汽车将在未来10年出现在美国的天空。

还有人更加乐观。被誉为“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之父”的塞巴斯蒂安·特隆表示,尽管目前飞行汽车项目仍出于初级阶段,但鉴于当前科技的发展速度,飞行汽车有望在5年内商用。

超级高铁

除了天上飞的汽车,地上跑的超级高铁也成为各国竞相争逐的对象。

埃隆·马斯克于2012年首次提出超级高铁这一概念。他2013年表示,超级高铁将能够在大约30分钟内将乘客从洛杉矶带到旧金山,距离大约380英里,相当于飞机行驶时间的一半。

维珍公司最近在迪拜展示了旗下超级高铁Hyperloop One的原型机,它可以以每小时760英里(1200公里)的速度行驶,并预计这种超级高铁最早将于2020年正式推出。

不过比尔·盖茨对超级高铁的安全性表示担忧,“我不确定超级高铁的概念是否有意义,让它安全是很难的。”

在国内,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日前宣布已对“高速飞行列车”进行了研究论证,希望尝试研发1000千米/小时以上的“超级高铁”。研发成功后,北京到上海有望缩短至30分钟。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黑科技会走入人们的生活。

而像何首污一样期待自动驾驶的人们,多给点耐心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