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抄袭被判610万,疑损客户利益被索赔40万,58咋了?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俊慧 

又是58同城?

日前,因认为58同城涉嫌违法收集其客户信息,获取其大量的客户资源及相应的交易利润,亿通达搬家公司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58同城诉至北京海淀法院,要求停止侵害行为,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以及退还推广费用20万元。

虽然,本案的索赔金额并不高,但因涉及行业或同业竞争的利益平衡问题,以及系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施行后的案件,使得该案也备受关注。

需要说明的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这已经不是58同城第一次被同业竞争对手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诉至法院。

这也反映出了所谓“平台”型互联网厂商或模式的共同难题:自主创新能力有限,抄袭、剽窃等恶意竞争正在加剧。

涉韩国业务抄袭:58同城被诉索赔1000万元,一审判赔610万元

创立于2006年的“奋斗在韩国”网站,主要面向用户提供包括租房、住房、留学、旅游、招聘、韩语学习等分类综合信息。该网站隶属于青岛韩华快讯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简称韩华公司)。

不过,这家创办时间仅比58同城晚一年的公司,发现“58同城韩国站”对其网站内容或服务进行了大规模的的抄袭或抓取,于是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58同城诉至法院,并提出了1000万元的索赔金额。

韩华公司诉称,58同城通过抄袭、裁剪、祛除等方式和手段将“奋斗在韩国”站中的内容,发布在“58同城”网站中,使对韩华公司有需求的客户可以不使用“奋斗在韩国”,直接在“58同城韩国站”即可得到“奋斗在韩国”的信息,导致“奋斗在韩国”访问量减少,减弱了网站与用户的粘性。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定,58同城的行为具有主观恶意且具有不正当性,对韩华公司的预期利益和市场份额造成影响,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故判决58同城在“58同城”网站首页上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赔偿韩华公司经济损失600万及合理开支共计601万元。

不过,因58同城不服一审判决,该案已被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目前,法院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连客户都不放过:58同城再因不正竞争被诉,合计索赔40万元

亿通达搬家公司诉称,其在58同城网站进行网络推广宣传,其主营业务为货运搬家,58同城经营有自营的58搬家业务,二者存在竞争关系。

据了解,亿通达搬家公司和58同城签订了《58同城网络推广服务框架协议》,协议约定58同城负责在其网站网页中为亿通达搬家公司提供各项推广服务。

亿通达搬家公司诉称,合作一段时间后,经客户举报和其调查取证,发现在58同城网站上浏览其公司页面后,点击查看电话号码会弹出58同城的推广电话和商家链接,点击链接进入填写完客户基本信息后接到的是58同城网站及58搬家的电话,拉拢客户选择58同城自营的搬家业务。

更令亿通达搬家公司郁闷的是,58同城在亿通达搬家公司的推广页面,还添加有“领取红包”链接,点击该链接,网页会自动推送“banjia5858”的微信账号,并引诱浏览者添加。后经核实,该微信号属“58放心搬家”的推广微信号。

原告亿通达搬家公司表示,客户浏览信息以及询价的信息和联系渠道都是具有商业价值的重要信息,均是其商业资源与经营秘密,58同城作为网站平台,在为商户提供推广等网络服务的过程中应当保护和尊重商户的商业秘密。

因此,亿通达搬家公司认为,58同城利用网络平台和数据采集的便利,擅自获取其信息,并将信息用于同类自营服务或关联企业的同类服务上,恶意抢夺其客户资源,还利用操控网页建构、增减修删链接等方式,阻断其与客户的联系,严重侵害了其商业利益和商业秘密。58同城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已构成不正当竞争。

目前,该案正在一审法院进一步审理中。

公平竞争的门槛:守不住经营底线,最终伤害的还是用户信任

不论是在韩华公司诉58同城案中,还是在亿通达搬家公司诉58同城案中,作为平台型公司的58同城,似乎都没有能守住正当经营的底线。

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第二条明确规定,“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

比如,在韩华公司诉58同城案中,58同城通过简单的抄袭、裁剪、祛除手段,将竞争对手网站的具有商业价值的信息或资料上传至自己网站开展业务,又比如在亿通达搬家公司诉58同城案中,在自己的付费用户推广页面中,未经用户同意,又附加推广自己的同类业务。

这些都属于典型的有违“商业道德”的经营行为或手段。

事实上,58同城面临的问题并非只是个案,比如谷歌曾因在其搜索结果中展示了自己的比较购物服务(Googleshoping)的内容,而被欧盟判定构成垄断,并被处以约合27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

此外,国内也有很多巨头因涉嫌不正当竞争被判败诉,甚至直接被纳入新的立法之中,比如,曾经在360、瑞星、金山等所处的杀毒行业盛行的“不兼容”或“恶意拦截、屏蔽”,就被以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手段纳入到了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

简单说,从宏观层面来讲,国内需要创新驱动和高质量的发展,而到微观的行业竞争来讲,则更需要从业者摆正心态,以正当经营的手段拓展业务边界。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类似58同城等具有平台效应的巨头或公司来说,其担负的正当经营责任或注意义务应远高于其他公司,毕竟,它们一旦实施不正当竞争,给同业竞争对手带来的伤害更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