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富士康冲击A股上市:负债超1200亿元 AI为最大卖点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蓝鲸TMT

近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官网披露IPO招股预说明书,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子公司A股上市,或为鸿海精密(即“富士康”)摆脱苹果代工厂标签,谋求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全球最大电子消费品代工厂富士康正加快登陆内地资本市场。

近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 Co., Ltd.以下简称,富士康工业互联) 在证监会官网披露IPO招股预说明书,正式谋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富士康工业互联公司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海精密”,股票代码“2317.TW”)子公司,后者创始人为郭台铭。鸿海精密于1988年开始在深圳投资建厂,其内地常用称谓为富士康科技集团。

根据招股书显示,此次公开发行比例约占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总股本10%左右。此前有媒体报道,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IPO上市后,鸿海精密仍持有子公司股权的85%。

富士康工业互联称,此次在A股上市,所募集资金将投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平台、5G及物联网解决方案、智能制造等八个部分,总投资额高达272.53亿元。此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亦称,富士康工业互联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互联网科技研发,确保鸿海不仅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服务公司,更成为“世界上最稳健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系统。”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子公司A股上市,或为鸿海精密(即“富士康”)摆脱苹果代工厂标签,谋求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在2月9日公布招股书的同一天,证监会在官网挂出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要求富士康补充说明,报告期内是否存在群体性的劳务纠纷或严重的个体性劳务纠纷。

盈利好转VS负债高企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此次泓海精密借助的IPO实体富士康工业互联成立不到3年,上市前夕得到母公司大规模注资,并通过收购13家境内子公司等承接集团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富士康工业互联成立于2015年3月,其前身为福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由鸿海精密100%控股的机器人控股公司发起成立,后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增资入股。2017年7月,福匠科技整体变更为富士康工业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陈永正。

宣布上市前夕,即2017年12月,富士康工业互联开启资产重组,同意由深圳鸿富锦等32家主体(以下简称“增资方”)以其各自持有的南宁富桂、郑州富泰华等13家境内子公司股权认购富士康工业互联新增注册资本175.25亿元。自此富士康工业互联注册资本由1.37亿元增加至177.25亿元,暴涨约136倍。

通过这一次资产重组,富士康工业互联不仅承接了鸿海精密部分子公司股权和资产,更将后者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业务纳入体内。

根据其官网介绍,富士康工业互联主营业务依托于工业互联网,为全球知名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主要产品涵盖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

根据招股书介绍,富士康工业互联现有控股股东为中坚公司。中坚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29日,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由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其100%权益。富士康工业互联称,因鸿海精密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故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12月份的重组,2017年富士康工业互联的合并营收有了高达30%的大幅提升,但其负债率也超越往年。

根据普华永道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并表后,富士康工业互联2015-2017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其中2016年营业收入较2015年微降0.03%,2017年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30.01%。

在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方面,富士康工业互联2015-2017年分别取得了143.5亿元、143.7亿元和158.7亿元的成绩,其中2016年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0.11%,2017年净利润较2016年增长10.45%

而其资产负债也在近年攀升,截至2017年底,富士康工业互联总资产1486亿元,总负债1204亿元,负债率约81%,相比于截至2016年底的43%上涨了近一倍。其截至2016年底总负债为582亿元,这意味着相比于2016年,其负债额增加了622亿元,增幅达106.8%,实现翻倍。

其负债的增加主要是应付账款的增加。据招股书,2017年末,公司应付账款账面价值较2016 年末增加337.96 亿元。

鸿海多元化:工业互联网+AI

实际上,登陆A股是鸿海精密“掌门人”郭台铭几年前就提出的设想。2015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他表示,考虑未来三到五年分拆中国内地的业务,以期在A股上市。

在计划内,2018年鸿海精密有了实质动作。1月31日, 鸿海精密召开股东大会批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上市计划。在股东会上,董事长郭台铭再度表示鸿海精密不只是个代工厂,“外界都认为鸿海是代工厂,把公司跟苹果联系在一起,但鸿海将从硬件转型成软件公司。”

鸿海精密在召开股东大会时称,在迈向“工业4.0”、“+互联网”、“8K+5G”时代背景下,为让大数据资料收集更关键、精确、效率、微观,公司将针对物联网传感器、超级电脑、5G通讯、智能数据中心、AI应用、机器人等进行大规模的投资,特别是在关键驱动技术上,进一步建构新世代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

除却工业互联网,出于人力密集型企业的天然特征,鸿海精密发力的重点领域便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

鸿海精密透露,集团已经陆续在日本、美国、中国等主要据点成立“工业互联网AI应用研究院”,以跨厂区、国际化的运作规模,开发工业物联网的实际应用,协助加快集团转型速度。集团内“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研究院”预计在未来数年内,针对工业机器人的品质持续提升,数量也将从现阶段60000台扩增到200000台。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曾称,他了解到的 AI技术应用的典型的代表为富士康,称“今天的富士康正在快速拥抱AI,其反应速度和推进决心甚至超过国内一些科技公司。” 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亦表示,自7月份以来,吴恩达团队已和中国大陆、台湾、日本等地的几家制造企业合作,帮助其推动AI落地。其中,已在和富士康合作开发AI技术,推动人才培训等。

除却物联网、机器人等科技领域,鸿海精密更努力拓展金融、新能源汽车及能源产业机会。2017年12月14日,香港上市油气公司IDG能源发布公告称,富士康拟耗资近15亿港元入股IDG能源,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2018年1月29日,互联网车企小鹏汽车启动B轮融资,金额达22亿元人民币,富士康参与领投,这也是退出和谐富腾项目后其第二次投资汽车项目。

在金融领域方面,就在前不久,鸿海精密确认将以1800万美元投资虚拟货币商业银行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