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方刚说:关于区块链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方刚

这个星期,我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冒发烧击中了,盖着几床被子都瑟瑟发抖,浑身酸疼,很难受。就在这个星期,也不知怎的,过去一帮搜狐老同事纷纷在微信上联系我,询问区块链的事情,所以顶着头晕脑胀,写几句作为统一回复:)

1、TCP/IP是一个协议集合,区块链也是一个协议集合。TCP/IP从来没有toC火过,区块链怎么就像流感一样传开了,真是怪哉。

2、区块链无疑是重大的,可能是互联网最重要的一次底层迭代。信息上网,价值上链,互联网传递信息,区块链传递价值。人类的进步依赖于用故事形成共识,降低信任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这些故事包括宗教、货币、国家、公司等等。区块链是一个新故事,它建议人类把共识交给机器和算法,更广更深层面建立无需信任的信任,跨中介、跨主权、跨故事实现价值确认和流动。

3、Windows是面向不联网PC发明的OS,Andriod是面向联网Phone发明的OS,区块链把整个互联网当成一台计算机,这台计算机上的OS有了很多雏形,BTC、ETH、EOS都是早期探索,主流商用的OS还没有发明和竞争出来。

4、区块链OS也不会是一家,比如手机DAPP和物联网设备上的DAPP就对计算、存储和带宽有不同的优化方向,加密算法、共识机制和分布式存储也需要面向场景优化,但主流的几条公链应该还是要的。

5、liuns发明linux是有道理的。一者他人在芬兰,不是极昼就是极夜,写写内核,打发时间,还是极好的,否则人得自杀;二者他父亲Nils Torvalds是一名坚定且活跃的共产主义者,耳濡目染,他才想到用GPL理念把liunx交给GNU计划,让全球生产力都收益。但从现在看来,区块链OS的设计理念比linus同学还要先进几个段位,它试图从改造生产关系入手提高生产力,卷入足够多的组织和个人,并设计好被卷入者的角色和激励机制,系统自治运行。

6、基于OS的token很难跑通,但基于该OS实现的某条公链可以发行自己的token并极有可能跑通,这就看该公链上的DAPP生态搞得好不好,好的DAPP不但拥有海量用户,而且自己发行的token也极具价值。

7、公链的token价值和DAPP的token价值互相促进。DAPP需要的算力、存储和带宽等,可以通过公链的token计价,DAPP的token价值则要看开发商提供的服务是否真的有价值。Q币就曾经很有价值,QQ的tokenize就相对靠谱,QQ大部分服务还基于传统的主机和数据库,但value部分可以使用区块链基础设施,比如腾讯提供的增值服务、游戏道具和版权内容有value可以tokenize,QQ用户挂机、UGC、共享算力等行为也有value也可以tokenize。token可以锚定法币,但有一点,token决不能和法币自由兑换。

7、ETH跳过公链和DAPP自身价值tokenize的进程,凭个白皮书就直接搞ICO,还在二级市场交易所收割韭菜的法币,真是坏了良心,也着实让我脑洞大开。我以前老说,科技发达只会让社会进入高智商低道德通道。果然,高智商低道德社会来了,这帮韭菜被割也是活该。

8、问我最多的是买什么代币。作为老百姓,您什么代币都别买;作为有本事的精英,您设法挤到核心圈里靠发币骗钱就挺好。核心圈哪儿那么好进,要不你当土豪砸无数钱成为持币者进门,要不你有黑社会资源能够恐吓到核心圈的人不得不拉你入群。据说网上现在不但有白皮书代办服务、发币代办服务,甚至连打入核心圈的代办服务都有了。“中心化”币圈打着“去中心化”区块链的幌子公开骗钱。也是醉了。

9、没有谁觉得自己会是那个击鼓传说的最后韭菜,这才是悲哀。ETH的TPS发指,沙箱设计、激励机制也不健全,最多也就是个早期的DOS,我不看好它会成为主流,所以不但ETH上的代币会全部归零,ETH主token也可能归零。比特币是另外一回事,到最后,也许比特链上跑的唯一应用就是比特币,而比特币会成为区块链世界公认的基准货币,和所有公链token、DAPP Token自由兑换,但不能与法币直接兑换。

10、有人不同意,说ICO圈钱的同学们没准哪一天真的把自己白皮书描述的活给干火了,token真的值钱了。扯淡,谁敢挑战人性?钱都赚完了,还有谁会干活。世间,唯有真理和自由两件商品卖不出去,think about it。

11、有人问我股票的事。国内的区块链概念股都是胡扯,别买。美股上有个迅雷,除了概念,确实还有不少实践,可以买,但这个公司没啥前途,不值得长期持有。除非迅雷立即退市,把自己当成一个安静的创业公司,不受营收干扰,专心从OS搞起,在私募股权市场推高估值,把融资100%投入研发,也许有希望成为比肩BAT的伟大公司。

12、这有点让我想起互联网泡沫当年的投机者,听说互联网很伟大,激动得不行,然而一眼扫过去,股市上连个像样的标的都没有,听说Yahoo不但有概念而且真干,那就买Yahoo吧。如今的迅雷就好比当年的Yahoo,只是,未来的迅雷可能连今日的Yahoo都不如,这个公司的管理团队不对,战略和格局都不对。

13、Yahoo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美国有FAANG,中国有BAT,最近还有TMD。区块链也是这样,泡沫时代专心发币骗钱就好,真要做事,您需要早点进、慢慢来。

  作者,方刚(快校CEO,前搜狐高级副总裁)。他的微信号,fanggang1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