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进军OLED面板市场难度大,鸿海如何突围?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柏铭007

鸿海收购夏普非常看重它在OLED面板上的技术优势,希望通过大举投资迅速实现规模生产,以争取苹果的订单,不过目前面对苹果今年全力从三星、明年则从三星和LGD采购OLED面板的现实,其有意降低投资OLED面板的力度,徐图缓进。

进军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不容易

当下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由三星占据绝对优势,它早在2008年开始研发出AMOLED面板,其实当时中国台湾的友达也有研发出自己的AMOLED面板,不过由于友达担忧该项技术的前景以及需要巨额投资其并没有坚持下来,而三星则坚持下来并拥有自家的手机上,最终成就了今天的地位。

今年初,三星宣布投资89亿美元扩大AMOLED面板生产线,以进一步巩固其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的优势。在巩固针对智能手机的AMOLED面板优势的同时,三星也计划投资30亿美元扩大针对可折叠智能手机、可穿戴电子设备等领域的柔性OLED面板的面板生产线。

LGD目前主要是在大尺寸OLED面板市场上占据优势,全球在电视用OLED面板主要是由LGD供应的,其采用了白色OLED+彩色滤光片的技术(简称RGBW),技术难度较低,成本也较三星的AMOLED低。三星的AMOLED是RGB三原色OLED技术,技术难度较高成本也更高,不过在画质上表现更优秀,对于智能手机等数码产品来说需要更高画质而屏幕远较电视小,因此在成本上可以承受。

去年国产手机品牌小米采用的OLED面板有部分由LGD供应,不过用户发现其在色彩表现方面较三星的AMOLED差太多,因此小米转而与三星达成了AMOLED供应协议。LGD既然能成为苹果的iPhone明年的OLED面板供应商,说明它目前对中小尺寸OLED面板技术的升级已取得进展,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进入大规模量产。

除了这两大OLED面板供应商外,中国的京东方、和辉光电、柔宇科技等也在推进它们的OLED面板生产,其中柔宇科技更获得了中国大陆前三大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的投资支持,京东方的OLED面板获得了苹果的认可证明其技术方面已不成问题,不过普遍认为它们的大规模生产可能要到2019年。

这意味着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前景虽然普遍被看好,但是竞争很快就进入红海阶段,对于鸿海来说当然要对投资中小尺寸OLED面板进行更认真细致的筹划。

鸿海对面板事业该如何谋划

鸿海去年成功收购夏普后,大事宣传其将推进OLED面板生产,本意是希望在明年获得苹果的订单,但是在苹果确定明年主要从LGD和三星采购后,这就意味着它要取得苹果的订单最快也得在后年了,而到了后年京东方的OLED面板在大规模投产后也有可能成为苹果的供应商,夏普能否获得其订单显然面临巨大的压力。

夏普拥有IGZO技术,IGZO(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为铟镓锌氧化物的缩写,非晶IGZO材料是用于新一代薄膜晶体管技术中的沟道层材料。这项技术可以用于传统的TFT-LCD面板上也可以用于OLED面板上,夏普是全球重要的TFT-LCD面板供应商,拥有当前已投产的全球最先进的10代面板生产线(中国的华星光电和京东方的10.5/11代线正在建设尚未投产),目前也正在广州投资610亿元人民币建设10.5代面板生产线,在争夺苹果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订单失利的情况下,它显然要通盘考虑其TFT-LCD、IGZO、OLED等诸多技术的发展。

在面板事业之外,鸿海也正在积极推动夏普电视和夏普手机的复兴,其中夏普电视的发展最为迅速。今年一季度据IHS的数据指夏普电视在中国电视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6.8%较去年同期的1.6%暴增325%,在一季度的良好业绩支持下其将今年的电视出货目标从1000万提高到1400万;近期夏普手机也将发布并在中国市场发售,主要卖点据说将是全面屏。

夏普电视品牌得以复兴,主要是它依靠自家的TFT-LCD面板优势。2016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估计在100万左右,而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发布的数据指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达到2.19亿台,OLED电视占液晶电视出货量的比例还太小。夏普电视要继续获得出货量的增长还是得靠TFT-LCD面板,而IGZO技术用于TFT-LCD可以让它拥有接近OLED的性能,而它当前的面板生产线也正是TFT-LCD。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OLED面板显然更为重要,三星手机夺得全球第一大手机品牌的位置正是凭借自家的AMOLED面板优势,2015年发布的S6 edge采用的双曲面AMOLED面板技术更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重要创新,夏普手机要在智能手机市场复兴可能将需要鸿海对OLED面板技术投入更多资金。

不过当前在OLED面板市场三星已占据技术和产能优势,LGD也将在明年迅速跟上,对于夏普来说笔者认为最好的做法的迅速将其所拥有的IGZO技术和OLED面板技术结合,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崛起,同时也帮助自家的智能手机业务发展。

当然同时将两项难度颇高的技术结合并达至规模量产,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鸿海在2016年位居全球财富500强第25位,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就看其董事长郭台铭有没有这个决心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