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陈欧投资的共享充电宝企业被这公司多地起诉专利围剿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俊慧

虽然王思聪不看陈欧投资共享充电宝,但是,陈欧还是义无返顾的投资了“街电”。

如今,伴随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专利大战开打,陈欧投资的“街电”已经开始成为被围剿的对象之一。

日前,因涉嫌专利侵权,共享充电宝企业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来电”公司)将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南海翼公司)、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街电”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索赔600万元。

据了解,此次发起专利大战的“来电”公司,不仅在北京对街电公司等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此外,来电还在全国各地对相关企业发起了类似多起专利侵权诉讼。

显然,手里积累了一定数量专利的来电公司,一方面,正在通过专利诉讼遏制共享充电宝领域的低级模仿,另一方面,通过发起专利诉讼,来电公司也有机会检验自身专利质量并向市场索要技术研发回报。

技术积累:共享充电宝企业来电和街电各有一定积累

目前,在共享充电宝领域,有两大模式或类型,一种是以街电、来电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充电宝租赁”;另外一种是以小电、HI电等为代表的“充电宝扫码充电”。

其中,充电宝租赁领域的两家公司,街电所属的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24日,来电所属的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6日。

可以看到,虽然陈欧投资的街电公司成立时间晚于来电公司。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19日,来电在国内的发明公布数7件,发明授权数是4件实用新型数12外观设计数11件,而街电在国内的发明公布数是15实用新型数3外观设计数4件。

从已获得授权的专利情况来看,来电公司在发明授权数、实用新型数以及外观设计数方面均远远领先于街电公司。

涉案专利:涉及共享充电宝服务领域各个环节

据了解,此番来电公司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街电公司专利侵权案,总计涉及6件专利,包括“一种移动电源的租借方法、系统及租借终端”(专利号:201580000024.X)和“吸纳式充电装置”(专利号:201520103318.2)。

涉案专利“一种移动电源的租借方法、系统及租借终端”发明专利,由来电公司2015年2月14日申请,并于2017年3月15日获得核准授权。

该专利主要解决的是柜机式共享充电宝的充电宝识别、租借和返还以及相应的系统管理等。

而涉案专利“吸纳式充电装置”实用新型专利,由来电公司2015年2月12日申请,并于2015年6月24日获得核准授权。

该专利主要解决的是柜机式共享充电宝设备的结构设计和控制,包括吸纳滚轮机构、充电机构、主控PCB等。

显然,从前述两件专利可以看出,来电公司此番起诉街电公司专利侵权涉及到共享充电宝服务中系统、柜机结构等,如果来电公司能赢得此番诉讼,不仅将奠定其在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地位,也将促使共享充电宝相关厂商加速洗牌和技术创新。

围剿街电:来电已经不是第一次对其发起专利诉讼

2016年,来电公司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多轮次专利诉讼,其中,来电公司曾以专利侵权将深圳市云充吧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且一审胜诉。

进入2017年,大量资金开始融入共享充电宝领域。新京报的报道显示,据公开数据统计,从3月31日到4月10日,10天时间,5笔融资,超20家机构入局,融资金额逼近3亿元。

而来电和街电作为柜式共享充电宝领域的两大代表,双方之间已经多次大打出手了。

2017年4月12日,来电公司又将街电公司诉至法院。2017年7月,来电公司又将街电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显然,来电发起多轮诉讼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遏制侵权行为、打压竞争对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外展示自身的实力,更好的吸引资本或融资。

陈欧投资街电公司之初,据说王思聪曾在朋友圈发出“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的话,可见共享充电宝服务的争议之大,如今,伴随共享充电宝领域的专利纷争不断上演,陈欧的街电会否被淘汰出局?可能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话题。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长期关注互联网、知识产权及电子商务等相关政策、法律及监管问题。邮箱:lijunhui0602#163.com,微信号:lijunhui0602,微信公号:lijunhui05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