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摔杯子、争吵、两换背景板,融创万达富力交易细节公开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互联网热点分析

换了两次背景板、摔杯子、争吵声、临时延迟……

这是融创万达富力638亿大交易的序曲。

北京时间17:30分,在一声“进场了”的呼喊声中,发布会总算开始了,距离此前通知的时间足足推迟了1个小时30分钟。

候场的媒体已经显示出了焦躁,而背景板的变化、画外音的不断传出让交易故事越来越多变。

“谁也不知道里面发生了啥?”这是所有人的疑问。

虽然在王健林第一时间的辟谣中回应了摔杯子的传言,只是当小编听到和看到另一个可能是交易双方的会议室中不断传出的争吵声和匆忙走动的人流,可以判断出来,看似波澜不惊的交易经历了“暗涌”。

王健林、孙宏斌、李思廉在休息室内正襟危坐,愉快交谈,只是另一边交易洽谈的管理层们并没有大老板们的云淡风轻,因为他们是未来、现在交易的实际操盘者,最终的成果可能跟他们的利益密切相关。

当然,这一切的背后总算促成了交易的最终达成。

阴谋论者早已认为这可能是三方在导演的一场戏,而万达、融创、富力在这中间不断转换角色,最终落座召开才算故事有个happy ending.

638亿的故事,开始于一周前的公告

从万达和融创宣布达成的630亿交易公告开始,围绕着交易和交易双方,不断传出各种消息和传言,“有真有假”。

万达、融创被有关部门严查资金流向让交易蒙上了一层迷雾。鲜有接受媒体采访的孙宏斌也紧急辟谣称融创资金不成问题。

当然,如此大交易的在短时间内容完成,用孙宏斌自己的话说“王健林信得过我的人,认准我做事的效率,以及只有我出得起这个钱”。

这些故事都为这次大交易埋下了伏笔,只是在今日出现富力让故事更加精彩夺目。

三者中间任何一方出现问题都能让这个故事出现另一个演绎的方向,只是富力的出现只有在发布会开始的那一刻才最终确定,第一次更换的背景板很有可能预示着富力参与的交易破裂,而不知道什么原因最后又走到一起,才出现了最终的交易版本。

孙宏斌是最有底气的,跟前一天出现在乐视股东大会一样,他又第一个出现在了会场,只是屁股还没坐热就被助理安排到了贵宾休息室内。

只是,股东大会上他坐下来了没有离开虽然外面讨债声多次让他侧目,而今天则可能因为交易出现的变数让他不得不离开。

随着他的离开,会议也推迟了。

一时间,门口的媒体失去了淡定,本以为富力的出现让故事已经出现了变化,结果因为背景板的变更故事就愈加奇怪了,到底怎么了?

在万达融创公布交易之后一周内出现的富力到底是充当什么角色,根据现场的交易相关人士称,“出现缝隙的原因在于富力的法务对合同的条款出现了异议”,与此同时,最终交易代表富力方面签字的富力副总裁张辉多次进出讨论会议室,表情凝重,而他最后一次离开该会议室踏进贵宾室距离最后会议召开仅有10分钟不到的时候,可以判断出,最后一次可能是最终确定的时候,他将消息通知给贵宾室休息的富力的两位董事长张力和李思廉。

在这场交易面前,任何细节上的不统一都可能葬送最后的协议,只是既然已经踏入这个会场,想必大佬们并不想因为某些细节的问题让交易付诸东流,“钱多点少点无所谓,但凡有一方因为某些原因临时退出交易,面子都挂不住”,一位现场的嘉宾称。

前戏结束,正片上演,在一阵掌声和慌乱的现场局面下,发布会总算开始了。

当孙宏斌、李思廉接连上台感谢完王健林之后,另一个关注的焦点王健林登场了,在自己的地盘上办发布会,传了这么多谣言自然要辟谣。

“没有摔杯子?只是打印机故障拖延了时间,万达现金流问题?优先偿还银行借款,现金账户将会有1700亿人民币,”最近关注的问题在王健林的演讲中都得到了回答,未来是否会停止海外并购?万达文旅就此放弃并没有回答?轻资产可能是首富目前急需让万达实现的目标,哪怕抛弃曾经要击败迪士尼的万达城。

“万达降低了资产负债率、融创获得了大量的土地、富力也一次性获得了大量的酒店”,这样在三家大佬口中演绎的完美故事,成为了发布会最欢快的部分。

在王健林看来,结果是完美的,这场交易是一场各取所需的,同时也是向外界宣告万达一切安好的最好证明。

但是,王健林为何要出售文旅和酒店业务,这个疑问可能只能留在王健林的回忆录里了,王健林没有说,孙宏斌也没说,最后加入的李思廉更没说。

发布会的众生相,欢声笑语的背后总有人咬牙切齿

这个发布会的故事,一切起因都是一周之前万达和融创的公告,630亿将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房地产并购案,今日临时召开的发布会更是关键。

一些悬而未决的细节更将公布,虽然近期多次为乐视站台的孙宏斌已经成为媒体的焦点,只是对于收购万达的资产提的少之又少。

近来传言对于万达系资金外流的监管的传言让王健林压力倍增,此次出售的资产也被称为是万达要降低负债率的首要目的,“这次交易总计收回近680亿现金,同时融创已经将150亿第一期资金打到万达账户”,王健林特别将演讲稿给媒体看,“这是最新的,就是让在座的做个见证”。

王健林的底气和交易的达成相映成趣,此前在富力未加入之前,融创和万达的协议中的第四条付款条件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万达将贷款给融创完成最终的收购”。

彼时,随着交易条件的流出,也让孙宏斌此前声称融创用自有现金完成收购的表态被“打脸”。

在今天的发布会开始之前,一切都按照融创和万达的公告开展,只是这个故事的因为富力的加入出现了变化,融创无需举债完成收购,富力的加入让孙宏斌可以松口气了。

在孙宏斌的心中只想要地,而酒店资产的虽然是好只是在融创手里并不能变现。富力就不一样了,早已在国内开了数十家的高端酒店,融创手中的“烫手山芋”,在富力手中可能就是“蜜糖”。199亿=77家酒店,直接让富力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酒店集团,何乐而不为呢?

同时,减掉199亿,虽然在另一部分的交易额上增加了成本,从更长的未来来说,融创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万达也无需为融创贷款,最快速度的拿到现金,最快速度的完成交易,王健林的“大目标”就达成了。

随着资金的落袋,王健林也喊出了“万达将大幅度偿还银行借贷的资金”,这可能是对最近的传言最好的回应,首富为了谋一个“心安理得”,把自己曾经信誓旦旦喊的万达未来的“文旅”业务出清,未来的万达可能就真的只是一个“品牌”了,至于想象力还有多少,就看首席的小目标如何推进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