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国产手机的2019:产业觉醒之年 争夺5G赛道话语权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国产手机的2019: 抢跑5G赛道

作者: 李娜

【 10月22日,华为手机的销量达到了2亿部,实现这个数字比2018年提前了64天。】

2019年,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注定不平凡。

在这一年,5G商用大潮来临,国产手机厂商走上世界舞台,全球首批发布的5G手机产品背后,有中国厂商自信的面孔,也有第一次平起平坐的骄傲。

在这一年,尽管智能手机的整体市场环境依然处于低迷期,但一些国产手机厂商还是稳步增长甚至逆势增长,华为(含荣耀)三季度出货4150万部智能手机,再次刷新纪录达到42%的市场份额,年增长率为66%,这也是华为连续六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这一年,研发、投资、扩招、人才引进成为行业中最热门的词汇。OPPO CEO陈明永说,今年将有100亿研发预算,之后逐年增加,并计划将研发队伍扩大到一万人以上,全面提升OPPO的科技实力。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也明确表示,vivo 在2019年将会投入超100亿元研发资金。

华为在“逆境”中补洞,投入精力推进HMS生态,鼓励非谷歌但又涉及GMS CORE(谷歌框架服务)的应用在HMS(Huawei Mobile Service,华为移动服务)上架,据悉,鸿蒙目前的研发人员投入了四五千人。小米创始人雷军则表示,过去三年,小米在研发费用上累计投入111亿元人民币,未来还会继续加大投资。

更多的中小品牌砥砺前行,没有了罗永浩的锤子还在继续“梦想”的追逐,脱胎于OPPO的realme誓要在手机“血海”中做出个样子,中兴则逐步走出低迷,找到自己的节奏,在5G市场继续追赶。

2019年,尽管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依然前路曲折,但前行的方向没有改变。

争夺5G赛道话语权

12年前,移动网络速率达到1.8Mbps,大家能用手机打开简易网页,但扩展功能非常有限。7年前,移动网络最高速率达到100Mbps,看图成为可能,TalkBox、微信等应用开始出现。今天,4G网络正不断进化,1秒打开图片和视频早已不在话下,还能用来导航和直播。随着5G商用脚步的临近,除了网速更快之外,沉浸式的体验也更加真实。

那么,作为最直接的终端“载体”,第一波5G手机长什么样子?对于这个问题,早在年初,就有国产手机厂商给出了答案。

年初,柔性屏成为5G手机的热门选项,华为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展示了全球首台5G折叠屏商用智能手机,vivo也在1月发布了一款“全屏指纹”概念机APEX 2019。

“我们不断在跟自己以前形成的惯性思维发生激烈的冲突,发现原来的路径走不通了。我们确实已经到了智能机的晚期,行业已经不能在苹果的老路上走下去。”胡柏山对记者表示,APEX 2019上所有新功能的核心工艺都是全球首次使用,机身没有刘海、没有按键,也没有开孔,甚至连数据接口都没有。

不同于往日,在4G转入5G的赛道上,当对新技术的选择开始出现分化,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愿意“冒险”,在研发上做大胆投入。

从5G手机芯片的角度也是如此。

今年9月,华为推出的麒麟990 5G被称为是全球首款采用达芬奇架构NPU的旗舰级SoC,并且创新设计了NPU大核+NPU微核架构,被内部视为“重构之作”。

“我做通信行业26年,从1993年到现在,只看到这么一次,对很多同事朋友来说,以前要熬夜看别人的发布会,现在可能要反过来。”华为Fellow艾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整个产业的历史性变化,在这一刻就会发生。不会说5G基带要先看看人家怎么做,现在我们前面没有人在做,我们先做探索。”

对于“重构”的含义,艾伟进一步给出了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的理解,从微观层面来讲,“重构”代表着技术的创新,通过打破前一代的技术,加入新的突破,从而实现在产品层面的微观重构,而从行业角度来说,则意味着对通信产业结构的重构。他认为,从1G发展到4G,再到未来的5G,这种产业层面的重构可能半个世纪才能发生一次,产业链中的每一环都在面临着新的破与立,而华为正在成为重构的变革力量。

“vivo早在一年半前就开始思考深度参与到芯片SoC设计当中,要实现这种要求,就需要相关专业的人才。因此,vivo招聘了大量芯片领域的人才。”胡柏山说,vivo要确保足够朝前看,而不只是看未来2年,应该看到的是未来的4年、6年往什么方向走。

之所以对芯片研发如此重视,胡柏山表示,基本的逻辑就是以周为始。在芯片这个层面,以5年的角度来说,做到芯片这一块定义要很熟练,是一个由浅到深的过程。

“华为不会死掉”

在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之中,华为也许是最为特殊的一家。在悬崖边上行走的华为,一度处于随时“粉身碎骨”的险境。

今年5月,华为被美国列入贸易管制实体清单,谷歌因此对华为暂停安卓等技术支持,其中包括谷歌地图、YouTube、Gmail等海外用户重度依赖的应用。

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华为手机出货量近一半在海外市场,其中欧洲又是华为“粮仓”。无法与谷歌以及其他美国公司合作,等于将华为的海外市场拱手相让。但事实证明,华为挺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10月22日,华为手机的销量达到了2亿部,实现这个数字比2018年提前了64天。在海外受到挑战的情况下,实现这样的销售数据并不容易。”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10月23日对第一财经表示,春节前希望Mate 30的全系列产品能够挑战1000万部的销量。他预计,今年华为智能手机的全球发货量将会达到2.4亿部到2.5亿部之间。

去年华为整体手机发货量达到2.06亿部。在原本的计划中,华为预计今年的销量将会冲击全球第一,发货量达到3亿部以上。

“在美国制裁的情况下,华为消费者业务中,手机出货量依然保持了26%的增长,如果没有制裁,我估计今年大概率我们的发货量会是全球第一。”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对记者表示,因为制裁,第二季度少了1000万部。

为了补洞,华为在今年秋季发布了鸿蒙,这款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英文名为harmony,是一款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

最新的进展是,目前鸿蒙的系统仍在完善,系统中会用到很多不同开源社区的代码,其中也包括安卓开源社区,但在EMUI系统架构图中,已有多项技术替换成了华为自研的产品。

“考虑到生态原因,优先使用安卓,如果安卓无法使用了,可以随时启用鸿蒙,鸿蒙OS比安卓有更强性能及安全分布式能力和全场景能力。”余承东表示,原本的计划是明年春天发布(鸿蒙),现在只能逼得自己把能力发挥出来。鸿蒙目前的研发人员投入了四五千人。

“过去几个月已经证明实体清单不可能让华为死掉,华为公司肯定能继续活下来,而且越活越好。”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不久前表示。

可以看到,无论是华为还是其他国产手机厂商来说,2019年注定是一个产业觉醒之年,夯实技术、重金研发、补齐短板成为明年5G能否弯道超车的必要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