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报告:中国5G产业领跑全球 已跻身第一阵营

新京报网

关注
听新闻

在5G产业的国际竞争中,中国已跻身第一阵营,并领跑全球。

原标题:智库报告:2025年亚太或将成为5G最大应用区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在10月16日举行的广交会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了“大变局时代的中国经贸升级之路”的专题报告,报告提出,5G时代,全球价值链格局面临重组。中国企业拥有的5G关键技术专利数量全球第一,到2025年,亚太地区有望成为5G最大应用地区。

5G网络正式商用将带动多个规模万亿级别的新兴产业

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发布的8月份最新5G数据显示,当前已有100个国家的296家运营商获得许可,进行现场试验或正在启动、演示、试验5G技术。

报告提出,5G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从技术层面讲,未来更加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都将围绕5G产生变革。5G拥有三大关键技术,新空口、边缘计算以及网络切片,也是孕育下一轮技术革命的重要源头。

根据高通最新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到2035年,5G将会为全球带来高达12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产出,同时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5G网络一旦正式商用,除了会使通信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期外,还将带动多个规模万亿级别的新兴产业。

中国企业拥有的5G关键技术专利数量全球第一

5G技术将成为未来科技革命竞争的重要影响变量,因此谁先掌握了它,谁就掌握了工业、经济对话中的话语权。除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企业都在争夺全球5G市场,表面看这是企业间的竞争,但因为5G的特殊性,决定着竞争不会那么单纯。

在5G产业的国际竞争中,中国已跻身第一阵营,并领跑全球。早在2016年国内就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2018年不仅第一版5G标准全部完成,还在12月份进行了试验频谱分配。目前由工信部组织的5G技术研发试验已完成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组网验证3个阶段。

在专利水平上,中国企业拥有的5G关键技术专利数量全球第一。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公开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华为拥有1554项5G标准必要专利,占比全球第一。华为、中兴、OPPO、中国电信科学研究院这四家公司加起来拥有的专利更是达到了全球的36%。根据高通公司发布的报告预估,到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创造9840亿美元的产出,将占全球5G产出的四分之一。

报告认为,5G将为中国企业“服务出海”带来时代“新风口”。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5G技术将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联领域裂变式发展,在制造业、农业、金融、教育、医疗、社交等垂直行业将赋予新应用。

到2025年,亚太地区有望成为5G的最大采用者。5G的实施,通常将重点放在智能城市应用上。移动网络运营商必须关注智能城市的初始数量,以便以合适的价格为大众市场提供5G。5G可以解决智能城市中的差距,这将为企业提供新服务和商业模式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