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华尔街资本终究铩羽而归?欧超联赛半数球队退出 曼联尤文股价大跌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华尔街资本终究铩羽而归?欧超联赛半数球队退出 曼联尤文股价大跌 来源:财联社

宣布成立仅仅不到48小时,欧超联便已“分崩离析”。这场一度引发欧洲足坛地震的体坛大事件,正逐渐演变为一场闹剧。

欧洲超级联赛在最新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考虑到目前的状况,我们将重新考虑并找到最适合这一计划的方案。我们始终牢记我们的目标:即在为整个足球界带来更稳定收入模式的同时,给球迷带来最好的观赛体验。”

此前,曼城在周二最先官宣将启动退出欧超联赛的程序,随后利物浦、阿森纳、热刺、曼联也在北京时间周三凌晨6点左右几乎同时宣布退出将欧超。而在接近8点时,切尔西也官宣了退出的消息。

随着英超BIG6的集体离开,欧超联原先的12家初创俱乐部已仅剩下了一半。

而据外媒的报道,目前意甲米兰双雄——国际米兰和AC米兰也正在运作退出欧超联赛的事宜,西甲双雄巴萨和马竞同样在考虑回归欧足联怀抱。如此一来,除欧超联发起方皇马主席弗洛伦蒂洛“骑虎难下”外,只剩下尤文方面目前还动向不明。

最新的局面几乎已经宣告了欧洲超级联赛陷入于死地。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已得到摩根大通4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该计划背后的大佬们,眼下正在进行紧急商讨,期望挽狂澜于既倒,但显然希望已经渺茫。

反对声太强烈!欧超联胎死腹中不足为奇

事实上,尽管12大豪门在官宣建立欧超联伊始“声势浩大”,大有“十二诸侯联合讨伐欧足联之势”,但在广大球迷、足坛元老乃至政界人士看来,这12只“揭竿而起”的球队才是真正的“不义之师”。

这12只球队当初之所以走到一起,是因为不满于欧足联对于转播权以及其他商业权利的分配,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下,这些豪门俱乐部的业绩岌岌可危。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曾表示,欧洲俱乐部在疫情下损失巨大,仅仅是皇马就已经损失了4亿欧元。

而创立欧超联赛后,它们显然能得到更多赞助——超级联赛的创始俱乐部有望在最初承诺期内获得超过100亿欧元的“团结金”,他们还将获得35亿欧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然而,这12家豪门“肥了腰包”的背后,却将显而易见地祸及整个欧洲足球产业。

如果欧超联赛真的成行,五大联赛的剩余比赛就会因此变得寡淡,中小俱乐部的生存将愈显艰难,小球队甚至将永无翻身之日。欧洲原本完善的球员青训和造血能力,也将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足球的生态链甚至可能因此被彻底摧毁。

因而,即便是在上述12家豪门的死忠球迷看来,欧洲超级联赛的创立也是一种“Football is finished(足球玩完了)”的刨根行为。周二晚间,数百名切尔西球迷聚集在英超比赛前抗议,高喊“我们想要回我们的切尔西”。由于球队大巴被堵在球场外,切尔西当天的比赛一度被推迟了15分钟。

曾效力AC米兰的足坛名宿舍甫琴科指出:“这个联赛只会让顶级球队和足球强国受益,但在乌克兰这样的国家,足球将无法发展。”

甚至连英法两国领导人也反对欧超联赛的成立。英国首相约翰逊一度在推特上连续发文抨击这一新体育赛事的成立,称建立欧洲超级联赛的计划“对足球来说有巨大伤害”,并声称支持足球产业的有关部门对此采取行动。

曼联尤文股价大跌!华尔街资本终究铩羽而归?

在英超豪门率先宣布退出欧超联赛后,原本在周一曾暴涨的几只欧超联赛豪门股价应声跳水。曼联股价当日一度下跌超过7%,不仅完全回吐了本周的涨幅,同时还创下了3月1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尤文图斯在美交易的股票在纽约下午的交易中也下跌了5%。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此番欧超联赛真的将就此“胎死腹中”,对于以小摩为首的华尔街资本而言,无疑将铩羽而归。

许多足球和财经行业的分析此前就曾提到,此次欧超联赛成立的背后,充斥着华尔街的影子——创始成员俱乐部利物浦、曼联、阿森纳、AC米兰等都是以美国资本为主的球队。

在欧洲这片土地上,足球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支柱产业,这也无怪乎华尔街资本垂涎已久。德勤会计事务所的数据显示,欧洲足球在2018年的相关总收入就高达284亿欧元。如果欧洲足球是一个国家的话,其GDP在全球能排第98位,比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GDP都要高。而在这284亿欧元总收入中,欧洲五大联赛——英超、西甲、德甲、意甲和法甲又占了大头,总收入达到150亿欧元。

在此次欧超联赛引发欧洲足坛地震之前,彭博社4月早些时候还曾报道过,华尔街资本有意进军德甲。

要知道,由于德甲“50+1”规则(私人投资者或企业不能拥有职业球队50%或以上股权)的限制,这一联赛一直被华尔街资本看作是禁区。这也是为何此次德甲豪门拜仁和多特,始终反对加入欧超联赛的原因之一。

当然,说到底,欧洲足球之所以越来越多地与华尔街资本挂钩,一个原因似乎还是这些金融机构“闲钱”太多了。在政府和央行的多轮大规模刺激下,美国四大银行去年共吸收了9190亿美元的额外存款。截至3月31日,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的存款总额增长了15%。

这些钱要么以现金存放,要么增加更多投资。而显然,摩根大通就把目光投向了欧洲足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