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武汉科技创新之校友经济模式 助推GDP“抵御”经济下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武汉科技创新之校友经济模式 助推GDP“抵御”经济下行

当前中国,科技创新创业天时、地利、人和,发展优势和潜力显著。

12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江企业家论坛大会上获悉,根据从2014年开始每个季度对2000家左右制造业企业的大规模样本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GDP不管怎么超预期,产能过剩现象普遍发生。每个季度大多数只有2%-3%的企业有扩张型的固定资产投资,有70%的产业则没有研发投入。湖北在整体产业景气指数基本和全国持平,最近几个季度固定资产的投资略高于全国的水平。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甘洁指出,在科技创新领域,需要让高科技能够和市场、应用场景找到结合点。它既需要高瞻远瞩的规划,也要靠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用耐心和专注去打磨产品。

以武汉长江新城为例,长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沈涛表示,将构建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促进武汉经济的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现代金融等核心要素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中国的科技创新之路具有三个突出优势。” 甘洁总结道:“首先,以供应链为核心、以物流与生产为主的制造生态体系,依托中国工业化的经验,可以加速技术从实验室向产品的转化过程,从而降低制造成本。其次,中国具有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相较于欧美国家,中国的研发与营销的人工成本大幅降低。最后国内拥有巨大的市场与层次丰富的消费者,这意味着科技创新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结合其基地团队的发展历程,甘洁提出了科技创新创业三大痛点,即怎么提升技术、怎么提升智慧,怎么科技创新的长周期获得多元素的支持。因此长江商学院等院校对创新人才的系统培训、产学研的融合促进等提供全方位支持。通过教育和产业的结合,创造更先进的生产力。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开放培养了数以亿计的大学生,全国校友有1亿之多,武汉地区的校友将近占了1/10。校友经济对武汉的发展建设也功不可没。

通过校友经济助推武汉科技创新发展成为一种可能的路径。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表示,校友经济相对于其他经济形态来说,价值上更有趋同性。而这种价值趋向的趋同性使得校友,在加权经济上共同把握经济大势上有天然的黏性。对参与主体具有开放性的同时,还兼备企业发展的前瞻性。校友企业家都经过了系统的教育、培养,能非常敏锐地把握住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在管理企业过程中,先进的团队以及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高端文化,都能够使我们的校友经济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