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任正非为何会同意出售5G技术给西方?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任正非为何会同意出售5G技术给西方? 来源:新京报

任正非为何会同意出售5G技术给西方?

信笔漫谈

5G不仅仅是一个通讯网络,它还意味着一个繁茂的高速网络生态,积极参与的建设者越多,收获越多。

近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总部接受《经济学人》采访时再发惊人之语,称可以把华为的5G技术卖给国外企业,而且可以一次性买断。

这一说法令舆论相当意外。因为对大多数人而言,5G技术上的领先,是华为近年来最令人瞩目的成就之一,任正非却宣布华为可以将技术全部进行转让,而且购买企业“可以在此基础上去修改代码,修改代码以后,相当于对我们屏蔽了。”

任正非的这一决定,与大多数企业视核心技术为命脉的认知产生了巨大差异。但从任正非在华为的不二地位和他一贯务实的作风来看,这不像是戏言。

5G技术是当下华为在全球市场的一大竞争优势,按照任正非之前接受采访时的说法,华为的5G技术“领先美国两年,领先欧洲三年”。

技术上的领先使华为获得了市场上份额最多的5G合同,但华为多年来也为5G技术上的这一领先付出了巨大努力与投入。在全世界范围内,华为的技术研发投入营收占比都位列最高一线,绝对值更是惊人——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仅2018年,华为的研发投入就高达1014.75亿元。

任正非并没有就5G技术开价,但这一表态仍不能以金钱的多寡加以衡量。华为并不缺钱,2019年半年报显示,华为货币资金余额高达2500亿元。华为在国内的融资渠道也非常畅通,刚刚向市场首次发行了总额60亿元的中期票据。

那任正非到底为什么会同意出售5G技术?或许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观察。

首先,这可以看做任正非针对所谓“华为威胁论”所释放的一次善意,同时也是一次务实的公开喊话。在正常情况下,出售5G技术很难成为华为的选项,但现实是,西方确实有对5G网络安全的担忧,有对华为快速发展的恐惧。任正非对5G技术表现的开放态度,有助于打消这种担忧和恐惧。

其次,如果真的有西方企业买断5G技术,虽然有助于竞争对手的强大,但并不能威胁到华为的根本竞争优势。华为的整个5G业务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技术专利上的领先只是其中一部分,在3G、4G时代,华为并没有专利优势,却依旧迅速扩张,何况现在?而且在5G竞争之后,6G也已经在路上。现在的华为已经脱离了恐惧强大竞争对手的时代,有持续保持竞争优势的自信。

在接受《经济学人》采访时,任正非提到了华为的理想是“为全人类提供服务,努力攀登科学高峰”,“有更多人来一起完成,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事实上,如果抛开理想与价值观,开放5G技术从当下市场现状看也是个可行的战略。

目前的5G市场现状是华为一枝独秀,但其也深受单边主义对全球贸易环境的冲击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足够强大的竞争对手一起把5G市场做大,共同分享一个更大的市场蛋糕,是符合华为根本利益的。要知道,5G不仅仅是一个通讯网络,它还意味着一个繁茂的高速网络生态,积极参与的建设者越多,收获越多。

□信海光(互联网专栏作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