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小鹏汽车连发补救措施挽人心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小鹏汽车连发补救措施挽人心 来源:产经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饱受新车风波困扰一周后,小鹏汽车拿出新的补救措施。7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针对部分2019款小鹏G3车主,小鹏汽车正在制定新的补偿方案,包括三年6折保值换购或领取10万积分。

据了解,小鹏汽车正在制定新的补偿方案,其中方案A提供价值1万元的10万积分,可用于车辆保养、超充充电、车辆维修、兑换精品和本人及直系亲属新车增购;方案B为2019款G3车型三年6折保值置换回购,用于补差价换购小鹏汽车。

上述小鹏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小鹏汽车这一周一直在和用户做反复、大量的沟通,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小鹏汽车非常在意用户感受,上述方案是和用户反复沟通后最大的诚意。

7月10日,2020款小鹏G3正式上市,新车分为520、400两个型号共六款配置车型,NEDC综合续航里程最高为520公里,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4.38万-19.68万元。随后,部分在6月26日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前购买2019款小鹏G3的用户表达不满。有用户称,新版本G3续航增加价格却下降了,由此认为小鹏汽车忽视老用户权益。

面对质疑,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布声明紧急回应。在声明中,何小鹏首先为2020款小鹏G3上市引发风波向小鹏老用户表达歉意,并解释部分老用户对新旧款G3价格差距的质疑。与此同时,何小鹏还承诺补偿所有2019款小鹏G3个人车主额外福利,即三年内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额外享受1万元专属补贴权益。

法律专家、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不同车型在不同时期制定不同价格,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属于市场调节价的范围。从此次事件本身来看,小鹏汽车的做法并不违反法律。对于新旧产品的价差问题,有些企业会制定价格保护政策来保护消费者利益,但这属于企业自愿行为,而非强制。

而针对部分用户反映的“小鹏汽车销售人员诱导准车主下定老款G3”,赵占领表示,如果小鹏汽车销售人员在明知新车上市时间的情况下,蓄意提供误导性的信息,使消费者产生错误的判断,便涉嫌欺诈。由于销售人员的欺诈行为是职务行为,因此这一行为的法律责任应由公司承担。如果最终认定小鹏汽车的销售人员方面确实存在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要求解除相关购车合同,要求退车。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电动车将体现摩尔定律的规律,未来会呈现性能愈来愈高、配置愈来愈好、价格逐渐降低。因此,企业必须处理好产品迭代、价格调整的关系,避免市场震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小鹏汽车快速迭代主要还是来自竞争压力, 造车新势力的快速更新换代是生存赛跑。不过,他表示,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任何技术迭代都不可突破基本底线,信用体系和安全体系不可颠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