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图2018年报:广告收入同比增101.9% 转型初见成效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转型中的美图交出了“美和社交”的成绩单,社交战略转型初见成效。3月20日,美图公司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美图秀秀在2018年12月,已有接近51%的月活跃用户成为美图秀秀的社交用户,美图秀秀平台的图像及视频内容当月实现约80亿的页面浏览量。此外,2019年2月,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192亿,创下历史新高。在业内看来,以上利好数据都意在说明美图秀秀社交化转型开局良好。

“社交的增长是令我们兴奋的,短短三个月里面取得了几方面成绩可以分享。”在财报后的电话采访中,美图首席财务官颜劲良表示,“美图秀秀的社交部分月活增长势头强劲。”同时他也透露,社交产品将是未来广告增长的动力来源,也会通过与游戏公司合作,撬动海外市场男性用户的变现。

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图正在转型为一家以互联网为重点的轻资产公司,其业务模式开始更多地依赖互联网服务,财报显示,该等业务收入贡献自16.7%增至33.9%。但与此同时,重资产的智能手机业务受行业大环境影响也拖累了营收数据。

在颜劲良看来,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2018年是转型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大部分调整都已经做好。2019年,美图将精力聚焦互联网,最核心目标是做好社交和商业化,向新的里程碑迈进。

美图秀秀社交转型初见成效

曾被资本市场称为“小腾讯”的美图,上市后一度引领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潮流。从2018年下半年起,美图开始了向互联网社交生态的转型。2018年下半年,公司宣布了“美和社交”的新战略,核心是将美图秀秀应用转型为社交媒体平台。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到,自2018年9月底推出至今,社交化转型极具前景。在2018年12月当月,仅推出3个月的美图秀秀社交平台,其图像及视频内容实现约80亿的页面浏览量,与此同时,美图秀秀的用户基数继续增长,月活跃用户总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增长至1.174亿。在2019年2月,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达到1.192亿,创下历史新高。上述数据均展示了社交转型于早期阶段的成功。

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图方面表示,于2019年2月使用美图账号登录的社交用户比例,从社交平台首次推出时约17%增加至约50%。基于此,社交产品也在推动广告收入方面表现出了潜力。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3%至人民币9.477亿元,毛利大涨134.8%至4.291亿元,毛利率为51.9%,较2017年增长24个百分点。互联网业务毛利率的快速增长主要由广告业务的快速增长所驱动,广告业务具有较高的利润,并且在2018年互联网业务中占有较高的比例。

同时,2018年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01.9%至人民币6.209亿元,凸显了美图在变现庞大用户群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这一强劲的增长得益于品牌广告和程序化广告的共同推动。在品牌广告方面,年内广告商数量和来自每位广告商的收入实现双增长。

“工具类产品的广告库存,是无法与社交产品相比的。”颜劲良认为,社交产品是广告增长的动力来源。随着美图秀秀社交平台不断成熟并产生信息流广告库存,公司未来计划利用程序化广告产品来创建规模化的广告业务。

调整简化不盈利及重资产业务

不过,与所有转型阵痛期的公司一样,美图也出现了阶段性的亏损增幅。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总收入也相应地减至人民币27.915亿元。2018年公司经调整净亏损人民币8.791亿元,远远超过2017年1.97亿元亏损数额。

对此,颜劲良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上半年手机业务是赚钱的,但下半年市场环境恶化,对于小众品牌美图手机来说竞争更加困难。总收入下降主要由于智能手机业务低迷,部分被互联网业务26.3%的强劲增速所抵销;二是美拍冠名的综艺节目《中餐厅2》支出了2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于2018年,公司录得净亏损人民币12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和电商业务分别亏损约人民币5亿及2亿,预计将在2019年中之前完全关闭该等业务。公司持续经营业务的净亏损为10.433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人民币8.791亿元。

美图公司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面临挑战,出货量同比下跌15.5%,而且今年很可能继续下跌。尽管美图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在2018年有所提升,但也难免遭遇衰退,并在2018年下半年出现亏损。

好在,美图已经作出了调整。为了聚焦社交转型,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瘦身”行动。公开信息显示,美图公司于2018年11月先后与小米公司、寺库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颜劲良透露,选择与小米公司合作,美图意在借助其供应链能力来共同面对挑战。美图美妆APP与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TryTry”达成合作,则希望发挥合作伙伴在供应链及零售方面的专长。调整后,美图已经转型为一家以互联网为重点且现金流的潜在波动较小的轻资产公司。

财报还透露,随着公司与小米合作的展开,公司智能手机的业务正转向轻资产模式,且预计大部分亏损不具有延续性影响。展望未来,公司将着重发掘庞大的用户群及美图社交平台的潜力,且高利润业务(例如广告)很可能成为主要的利润驱动因素,从而进一步释放商业化潜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