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vivo再次秀肌肉 3D成像技术下周亮相

手机中国

关注

上周vivo刚刚发布AI智慧旗舰vivo NEX,屏占比高达91.24%、采用全新的屏幕指纹解锁、升降式摄像头等等众多突破和创新。而且现在vivo又曝光了一项重磅技术,并且即将在下周的6月27号的上海MWC上发布。

该技术疑似是vivo 3D成像技术,不同于目前大家熟悉的3D结构光,vivo 3D成像技术采用了TOF(Time of Flight)方案,它与3D结构光、双目立体成像是目前行业内所采用的三种3D机器视觉方案。从名字Time of Flight飞行时间理解,是通过给目标连续发送光脉冲,然后用传感器接收从物体返回的光,通过探测光脉冲的飞行(往返)时间来得到目标物距离。

相较3D结构光,TOF深度摄像头优势在于其整体模组更小,带来的最直接结果是屏幕顶部的“刘海”区域减小,带来更高的屏占比,这在目前追求极致全面屏的当下无疑极具吸引力;其次,识别距离比3D结构光更远(vivo称最远距离为3米),减小了距离上的限制,使用上更加灵活并且更具想象空间;最后,TOF深度摄像头更具量产性,从而可以实现全系标配,从而可以使更多消费者体验到这项技术。

据悉,TOF深度摄像头扫描点高达30万个,可以清晰精准的识别人脸的细节、边缘等。现在,vivo公布了一段视频,展现了TOF深度摄像头的3D建模功能,当然,vivo将其运用到手机上后并不仅仅是这一项功能,人脸识别解锁肯定是会有的,“刷脸”支付应该也不会缺席(即使现在缺席,未来也一定会加入)。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AR。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AR将会有非常广阔的应用领域,极具想象性,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苹果公司目前对于AR的投入和重视从每次发布会上便可以看出,然而相较苹果的3D结构光,由于3D TOF受距离限制更小,因此更加适合远距离AR应用,所以不排除未来苹果将会在自家设备上加入3D TOF来实现更出色的AR体验。

回归到文章开头,vivo此次即将在MWC上展现的3D TOF技术,据悉将会运用在下半年的产品上,这一产品的目标并不是消除刘海屏,但是有了vivo NEX这块“玉”在前,随着技术的进步,并不排除未来将这项技术运用在升降摄像头上,从而实现解锁、支付、AR等等功能,想想真是有点激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