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百家争鸣的智能音箱,能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么?

品途网

关注

今天要谈智能音箱,就要从2014年11月开始,智能音箱的“祖师爷”亚马逊的Echo在这时正式发布,而亚马逊Echo发布两年多以来, Echo的数量接近1000万台,销量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以至于这股智能音箱的风从东方到西方,越燃越旺。尤其是今年echo内置的Alexa语音助手号称可以实现叫车、叫外卖、阅读新闻、网购下单等功能,这样摇身一变的人机交互,把国内的智能音箱带入了新的高潮。

国内的智能音箱是虚火还是真高潮?

当互联网巨头们一直认为未来的互联网之争是AI入口之争的时候,智能音箱承载着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观点就不断被认可。京东、百度腾讯、小米、猎豹等都互联网公司都在布局智能音箱,新品不断,京东的叮咚音箱、阿里的天猫精灵,小米的小爱同学,喜马拉雅FM也推出首款全内容AI音箱“小雅”,国内市场一片火热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一拥而入,用户对产品本身热度真的也有这么热情高涨么?我看未必,市场才是对产品真正的反馈。

在京东电商平台,搜索“智能音箱”,销量排名的前15名中,有13款是叮咚音箱,其中2款是酷狗音箱。而据迅飞的年报叮咚音箱去年全年的销售量10万台,这个叮咚音箱还是京东和讯飞联合成立的。作为3c类巨头的京东和国内语音识别巨头的讯飞合作出这样的业绩,不免有些凄凉。

而淘宝方面,以“智能音箱”为搜索品类,为期30天的销售数据显示整体销量为17645台。其中月销量超过100台的店面才21家。如果说这是国内科技企业刚涉足智能音箱的第一年还可以理解,已经3个年头,这样的业绩,再高的热情抵不过商业市场上现实且残酷的数据。

智能音箱的团队们实在不知道还能撑多久?对于这种人机交互的重在体验的智能音箱,注定是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互联网很快,生活很慢,需要慢慢品味,音箱就是这样,需要静下来的时候去用心感受音乐品质。对于一个硬件产品,最难的是用户习惯,在市场还没起量、消费者对于智能音箱还没有特殊概念,而中国消费者的家庭环境与智能音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场景元素并不充分,自然不能形成刚需。家庭的智能硬件,除了手机,其他的想成为人工智能的入口,并非容易。

另外从技术层面看,我们始终不能忽视的是亚马逊做echo产品都花了4-5年时间,而国内的语音识别技术和微软亚马逊的差距还是很大,更不要说在设备端的音质处理,这样就导致智能音箱这个品类的成熟周期可能要比一般的产品周期长。而恰恰国内的科技公司都喜欢先发布产品,站领高低,然后去开放更多功能,最终效果可想而知,恐怕很多创业团队撑不到他的春天到来。

智能音箱会成为客厅角落的智能手环么

说起智能音箱,最容易想到的就是2012年前后的智能手环浪潮,彼时炙手可热的科技娇子们不无染指,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也顺势切入,除了计步、定位、睡眠质量、心率监测等基础层面的“故事”,还讲出了一个“数据+健康”的大布局。而今天的智能音箱又何尝不是呢?你天天对着音箱呼唤么?对着你的音箱打开淘宝下单么?这显然不是很现实,智能音箱本身更多是被用来试听,人工智能下赋予他的是语音人机交互,我们使用频率最高的智能硬件的移动手机在2010年推出的sir语音交互,真正的使用场景和频率有多大?

回到智能音箱,即使相对销量大的京东的叮咚和天猫精灵,也不过都是在各自的生态里的识别补充,何谈一个智能音箱去互联客厅其他的智能硬件?我买了天猫精灵,连不上京东智能的空调;我买了叮咚音箱,连不上阿里智能的加湿器;中国智能音箱的“技能”永远只能停留在听歌、听相声、听天气预报这种不痛不痒没有利益纠葛的领域上。这样一台没有太大实际意义切使用频率不高的音箱谈何客厅智能硬件的入口? 

智能音箱的未来在哪里?

未来ai一定是大数据之争:本质上来看,智能音箱的人机对话音其实竞争的就是AI技术,各大科技巨头都深直ai的重要性,而技术壁垒对于巨头公司来说是可以忽略的,人才可以高新挖掘,但是数据不行,恰恰未来的人工智能之争,会逐渐从人才之争变为数据之争,而数据又基本相互独立的在掌握在巨头BAT之中,各自拥有着社交、电商、搜索领域的数据,而他们都纷纷进入了智能音箱领域。而国外的亚马逊的 echo即使销量如此之多,也依然逃脱不了Alexa自己的生态。

未来的智能音箱应该是一个操作平台,一个开放性的HomeOS,客厅的智能电视,洗衣机,手机,音箱等等使用统一的传输协议,让更多的智能硬件互相链接起来,在提高自家的语音系统使用范围的同时,也可以积累更多的数据。

不忘初心,好音乐好音质:对于客厅的音箱来说,再智能化也不能忘了初心,好的音乐好的音质是立足之本。一方面,音质作为考量一款音箱性价比的重要标准,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被放在第一位,同时也是用户最关心的。未来,智能音箱的音质仍然是决定其能否引领行业变革的关键因素。这方面,国内厂商应该多向SONOS、BOSE、漫步者学习,在将音质做好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产品功能和体验,而不是只想着牟取短时的利益。另一方面差异化的内容也是十分必须的,当拥有一定用户量后,内容的版权也必须规范化,现在创业公司在音乐版权上还能打打擦边球,以后万一这些巨头认真起来呢?优质的音乐ip说不定就能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如果智能音箱联合一些音频平台做些产品联名发布也未尝不可。

在今年,智能音箱领域的争夺愈演愈烈,这其中不仅体现在对内容资源、版权等方面的争夺,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智能音箱入口打造智能家居客厅生态。对于智能音箱品牌方来说,不过人工交互技术并非一蹴而就,大数据的融合也需要时间,用户尝鲜的心态又占多数,目前来看智能音箱想要成为客厅智能硬件入口希望很渺茫,至少还需要不短的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