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潘云鹤院士:人工智能走向2.0 将进入一个质的大飞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6月26日消息 中国科协年会近日在长春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在报告中提到包括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等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点方向,他表示,人工智能不仅会有“量”的大发展,还将进入“质”的大飞跃,中国应予以前瞻性研究,尽快布局率先启动。

“它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潘云鹤认为,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尤其是近两年,AlphaGO的出现让这一概念在持续升温,微软、IBM等大公司纷纷跃跃欲试,早早布局,发明聊天机器人、建立人工智能部门,像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和华为等国内公司也在各自领域人工智能方面都有所建树。

潘云鹤院士指出最近两年来,我国领导人也多次提到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在国内外迅速升温和前几次不同,它在企业界首先发动而非学术界,同时他提到中国工程院设立重大研究项目:中国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旨在对人工智能能有更清晰的研究与了解。

“美国DeepMind学院于1956年确立了人工智能的概念,之后逐渐就形成了典型应用领域,这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基本没有大的变化”潘云鹤院士说道,“但是我们看到,60年以后,环境取得巨大变化,信息环境由此进行了巨大变化,我们社会的需求也不一样了,人工智能专家的思想也已所转变,如果讲过去60年人工智能主要模拟人的智能,现在很多人工智能专家认为,机器的智能和人的智能各有千秋,各有短长,最佳的方案是把机器的智能和人的智能连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加强大的混合智能。”

最后,潘云鹤院士提到人工智能的重点发展方向,他建议沿着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包括用在智能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研究,并且加强包括无人飞机、无人车、机器人、智能手机的研制,最终人工智能将会和中国的信息化合为一体,使得信息化的线路从数字化进展到网络化,最后进展到智能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