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智能手机已占印尼半壁江山 本土厂商受冲击

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

根据追踪手机产业数据的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占据了印度智能手机超过50%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印度智能手机厂商则受到其中国同行市场份额快速增加和激烈竞争的巨大冲击。

印尼拥有2.5亿人口,是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的第四大人口国家。由约17508个岛屿组成的印尼,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万岛之国的印尼因独特的地理条件,宽带市场发展相当缓慢,这也加速了用户向智能手机迁移。

根据IDC数据,整个2016年的印尼智能手机出货量有3030万。IDC预测,2017年印尼总出货量将达4030万台,至2021年将增长85%,达6432万台,总销售金额将超过百亿美元,成为仅次于中国、印度以及美国的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市场。

而据印度商务部数据显示,2003至2004财年印度电子产品的进口额只有6.6547亿美元,到了2016至2017财年的前11个月就增长至143亿美元。印度的大部分电子产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从中国进口的手机额从6461万美元,增长至101亿美元。

巨大的市场吸引力,使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宣布在印尼建厂。2015年6月,vivo正式进军印尼市场,同时,将在印尼投资建设vivo的本土化工厂,这也是vivo首次宣布将在海外建设工厂。已经在40多个国家销售的魅族也在积极建厂,预计明年推出魅族MX6、魅族M5以及魅族M3 Note三款智能手机。现在中国手机小米、OPPO、vivo、魅族、联想等均在印尼设有工厂或者合作工厂。

印度评级机构India Ratings and Research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7年排名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名的制造商重新洗牌。诸如Micromax、Lava和Karbonn等印度本土公司已被其中国竞争对手小米、vivo和OPPO所取代。

同时,韩国电子巨头三星依然是该市场的领头羊,其市场份额为28%;相比之下,印度厂商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40%下降到今年的14%。联想继续保持第二的位置,这主要得益于其已有品牌形象和产品遍布诸多价格细分市场。OPPO与vivo India公司今年的销量分别增长7-9倍。Ind-Ra在报告中预测,到2018年,vivo和OPPO的智能手机销量将再度增长大约40%-50%。

India Ratings and Research报告指出,促使销量大增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印度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年内推行的免费数据和语音服务推动了市场对于4G VoLTE智能手机的需求。此外,平均数据价格下降也刺激了智能手机的销售。而现有电信公司也纷纷开始为4G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数据产品,从而推动智能手机更换需求提高,并加快了用户将功能手机升级为智能手机的速度。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公司将这一趋势视为重要机遇,并且采取积极的推广和具有竞争力的定价策略。他们掌控了中低档手机市场,实现市场份额增长。报告指出,除了上述原因以外,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促使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手机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包括产品质量出色、推广营销力度大,以及公司资本结构中的债务负担轻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