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发布 监管如何适应金融科技?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23日午间消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博鳌亚洲论坛连续第四年发布年度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本年度互联网金融报告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

报告分为四篇:新动力与新趋势、风险与监管、政策建议和博鳌对话互联网金融。“新动力与新趋势”回顾了互联网金融近一年的发展状况,尤其大数据、 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金融领域的影响。“风险与监管”从中国和国际两个角度梳理了互联网金融各模式的风险与监管现状。“政策建议”则提出了有关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政策建议。“博鳌对话互联网金融”则精选了近一年来中外专家学者为博鳌观察和本报告撰写的稿件以及在博鳌观察金融创新峰会上阐发的精彩观点。

回顾过去的2016年,“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是描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两大关键词,这一年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在两者的合力之下曲折前行。一方面,科技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并逐步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逐渐成为驱动金融发展的新动力。另一方面,2016 年也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发力的一年。4月,由国务院决策部署、多个部委共同参与行动的互 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在全国范围内展开。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 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针对不同的监管对象,确定了监管分工。如果说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那么2016年则可称为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元年。

技术对金融的影响

纵观金融行业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在每次金融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的背后,科技创新都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各国政府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投资机构也青睐于投资科技企业。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促进了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新技术强化了市场稳定性,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了风险配置,进一步推进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精细化发展。

大数据在银行、证券和保险等传统金融领域以及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和 互联网支付等互联网金融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包括用户画像、精准营销、风险管控、运营优化和市场预测等方面。

运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实时处理与风险相关的信息,建立风险预测模型以及时识别流动性风险,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有效规避流动性风险。

云计算的应用能够使金融机构的IT资源具备更高的可扩展性,并能够在多个不同物理位置布置IT资源,从而有效规避互联网金融机构内部 IT资源配置不足或当内部IT资源出现系统故障时互联网金融机构可能丢失重要交易数据的风险,极大地降低了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风险损失。

将人工智能应用到互联网金融领域中,能够有效缓解金融服务智能化不足的问题,驱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智能化发展。人工智能从用户提供和搜索到的大量信息中提取有用部分,对该部分信息进行分析并反馈给互联网金融机构,从而降低了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降低了道德风险。

区块链技术更是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裨益。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透明性和隐私性以及智能合约实现的协议自动执行,可以有效地解决信用创造问题、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实现更好的隐私保护,不仅能提高整个金融系统的安全性,还能进一步减轻政府的监管负担。

十条高级原则

过去3-4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初级阶段,以第三方支付、P2P、股权众筹、互联网理财等蓬勃发展为重要特征,可以称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 1.0 版本。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 2.0 阶段,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全面深入地应用于金融体系之中,并逐步呈现出跨界化、去中介、分布式以及智能化等特征,这将深刻影响未来的金融体系。

随着互联网金融逐步进入2.0 阶段,现有互联网监管体系难以适应互联网金融的最新发展趋势,国家亟待建立一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因此,报告提出了以下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十条高级原则。

1、强化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 ;2、深化监管体制改革,防止分业监管与跨界经营的制度性错配 ;3、转变监管理念,实施主动式、包容性监管 ;4、创新监管新机制,引入中国版“监管沙盒” ;5、运用监管科技,提升监管技术水平 ;6、注重权益保护,健全消费者保护机制 ;7、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 ;8、坚守数据安全,防范技术风险 ;9、强化信息披露,提升行业透明度 ;10、深化行业自律,净化生态体系。(徐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