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特斯拉被指夸大Autopilot能力 律所欲发起集体诉讼

雷峰网

关注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家名为Hagens Berman的律师事务所正准备对特斯拉发起集体诉讼,指控特斯拉夸大了其自动驾驶软件的能力,让用户误以为该软件支持全自动驾驶。

Hagens Berman已经在官网发表声明,称特斯拉车主为该公司的Aotopilot 2.0(以下简称AP2)支付了10000美元,但是他们其实被误导了,实际上物非所值。

具体一点地说,该律所认为特斯拉宣传的AP2的各种特性并未实现,从而误导了消费者,欺诈性地向客户收取了“全自动驾驶”软件的溢价。

AP2其实是AP1的升级版,分为软件和硬件两个部分,硬件部分包括:8个摄像头(3前、3后、2侧),提供360度环视功能,最远能够测量250米范围内的物体;12个超声波传感器,能够探测到比此前系统远两倍距离范围内的障碍物;加强版的前向雷达,能够在雨雪、大雾、扬尘天气下工作以及探测到前方车辆;全新车载电脑(Nvidia Drive PX2),其计算能力是上一代产品的 40 倍,用于处理视觉、声波和雷达软件的运行。

特斯拉曾表示,配备全新AP2硬件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已经支持全自动驾驶,但是软件仍然需要很多年才能跟上。去年12月的时候,特斯拉表示已经准备好要推出全新的AP2软件,但是最终没有实现。

Hagens Berman称,“AP2本来应该包括自动紧急制动,碰撞预警,车道控制,主动巡航控制等安全功能,但是这些功能在配备AP1的汽车上可以使用,在AP2上却无法实现。”

该律所补充道:“我们认为,消费者有权索赔他们为“全自动驾驶”支付的溢价。根据该公司的调查,特斯拉通过所谓的“全自动驾驶能力”向消费者收取了高昂的费用,然而如今看来,这些其实都是虚假宣传。”

实际上,特斯拉的Model S 和Model X的订购页面都宣称AP2能够提供“全自动驾驶能力”,但是一粗体部分却显示该软件“依赖于广泛的软件认证和监管批准”。

目前,特斯拉的AP2软件仍然有一些规划中的功能尚不能使用,但是马斯克表示这个月将会给用户推送重大更新。

不过,外媒认为,这个集体诉讼能够获得多大的影响力目前还很难得出结论。因为即使抛开特斯拉有意误导消费者的指控,特斯拉车主对于该品牌也是非常忠诚的,而且在这种情况下更倾向于站在特斯拉这一方。

市场研究与咨询公司J. D. Power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即使特斯拉的车主遇到了各种问题,他们依然钟爱这个品牌。

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出现的相关问题对其车主的忠诚度几乎没有影响。

“特斯拉的车主认为自己是提前享受新技术的先驱者。”J.D. Power全球汽车咨询总监Kathleen Rizk表示,“对于售价超过10000美元的汽车来说,出现如此多的问题,通常会对销量和品牌认知有着显著的负面影响。但是,特斯拉的客户似乎都很通情达理。”

令人好奇的是,当Model 3大规模交货之后,特斯拉还会继续享受这种待遇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