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收购派拉蒙受阻 万达牵手索尼

北京商报

关注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虽然好莱坞六大片商之一的派拉蒙取消股权售卖计划,但这却并不妨碍万达集团继续寻求其他机会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影视产业。昨日有消息称,万达集团与索尼接近达成电影联盟协议,双方将在多个电影项目上展开合作。

索尼影业是好莱坞六大核心片场之一,曾出品《蜘蛛侠》、《生化危机》等多部系列电影。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万达和索尼之间就电影项目的合作,可能涉及联合融资和营销等其他合作形式,其中万达集团有可能为部分电影提供最高10%的资金。业内人士表示,若此事最终确定,将有利于索尼影业借助万达院线、万达影视等方面的渠道资源攻占国内市场,同时万达集团也能借此继续深入好莱坞,获得内容、IP等方面的资源。

近年来万达集团不断深入布局影视产业,不仅将万达院线发展为国内院线市场中的首位,还将目光瞄向更大的国际市场,并早在2011年就以26亿美元买下美国第二大院线AMC。且近段时间,万达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收购影视资产的动作更是频频,22亿元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35亿美元并购传奇影业、通过AMC分别以9.21亿英镑和11亿美元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和美国第四大院线Carmike。

但实际上万达集团的收购野心不止于此,其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今年8月曾公开表示,他的下个目标是收购好莱坞六大核心片场之一,而今年7月还有消息称万达集团正与派拉蒙母公司维亚康姆谈判计划购买派拉蒙49%的股权。但就在前几天,维亚康姆却表示不再考虑出售派拉蒙股份。在业内看来,虽然与派拉蒙的收购股权事项没有达成,但却并不影响万达集团寻找另外一个渠道接近好莱坞核心片商,达成自己的目的,且好莱坞现今也尝试在国内拓展更大的市场,此次与索尼在电影项目上的合作则可使万达集团更近一步对接好莱坞。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集团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的同时也面临一定的风险,其中刚刚纳入旗下的传奇影业现阶段业绩还不稳定,2014年和2015年都有较大规模的亏损,与此同时影视产业的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通过向海外市场扩展扩大自身规模,逐渐积累更多优质资源,学习对方的制作经验,但成效高低的关键在于能否较好、有效地使用海外资源,将其转化为自身的内在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