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硅谷创新训练营手记第二日:Pretotype教你如何开发产品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Draper University是硅谷风投大亨蒂姆·德拉普(Tim Draper)创办的一所寄宿制创新培训学院。所有课程都由德拉普本人亲自设计,通过他的影响力邀请斯坦福等硅谷高校讲师、成功或失败的典型创业者、科技公司中高管来给学员授课。按照培训时间的不同,DU的课程又分为一个星期、七个星期以及九个月三种类型。

作为DU的中国区合作伙伴,新浪科技驻美记者将全程参与和报道从8月22日到8月27日的企业中层创新训练营。此次为期五天的培训收费高达9000美元。不过,新浪科技的读者可以通过记者的每日手记、录制视频和微博直播,在国内也能详尽体验到硅谷第一流的创新培训。第一日体验参见: http://tech.sina.com.cn/i/2016-08-22/doc-ifxvcsrn8937355.shtml

第二日正文:

先聊个小花絮。早上吃饭的时候,又和一群日本学员坐到了一桌。一开始他们习惯性地说起了日语,但看到我一脸懵懂的样子,或许觉得有点不妥,又纷纷改用英语交流,哪怕说起来并不如日语顺畅。日本人害怕失礼的性格果然名不虚传。此次培训营有来自日本瑞穗银行、富士胶片以及日立公司的诸多中层管理人士。

看到几位日本学员拿的都是iPhone,我就顺口和他们聊起来,“日本什么手机卖的最火?” 。回答,“当然是iPhone了”。我又问,“你们怎么都不用索尼呢?”他们回答,“太贵了啊”。我更不解,“难道苹果比索尼便宜吗?”他们解释说,“不不,索尼和iPhone一个价格的话,就不值得了”。我继续追问,“难道你们对日本品牌索尼就没有特殊情节吗?”他们看着我说,“没有啊,iPhone就是比索尼好,美国不也到处是日本车吗?”不过,他们又补充说,“至少我们觉得PS比Xbox好”。

在开始正式活动之前,DU的COO卡洛尔·罗(Carol Lo)带领着所有新学员进行宣誓。这也是德拉普亲自写的誓言,印在每个学员的胸牌背后。我在这里摘译几条:“我将不惜代价推动自由。我将竭尽全力推动社会进步和变革。我的品牌、网络和名誉是至高无上的。我将作出良好表率,引导他人效仿。我将建立起良好习惯,照顾自己。我会屡败屡战,直至最终成功。”

第一场讲座来自奇点大学的未来学家丹尼尔·克拉夫特(Daniel Kraft)。他毕业于斯坦福和哈佛大学,在临床医学、生物制造研究和健康创新方面已经有了超过25年历史。也是奇点大学医药与神经科学部门主席。他在TED上的各种演讲累计浏览量已经超过了100万次,近期刚刚成为美国知名学术机构艾斯本研究所(Aspen Insitute)的成员。

克拉夫特主要谈到了科技进步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的变化和冲击。他播放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关于高科技医院的一段视频。现在再看,几十年前所设想的未来医院已经是彻底的过去时。“回到过去去看,当时我们所设想的未来,会显得非常可笑”。他还提到了上海的华山医院,每天都有上万人看病,医生与每名患者沟通诊断的时间只有三分钟。

“医疗就是治病,但大数据却能让我们治胃病。”他从口袋里不断拿出各种各样的基于智能手机的健康设备,包括了血压计、心率计、血糖仪,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在他看来,智能手机现在已经是最重要的医疗设备,未来的健康医疗行业则是各种最新科技的融合;比如VR和AR眼镜设备让医生远程诊断和精准手术变得更加便利。互联网也给医疗行业带来了竞争,例如中国的买药网和美国的Iodine网站。

DU课堂的最大特点就是学员躺在地上的充气沙发听讲课。准确的说,是陷入软软的充气沙发之中。这种惬意的感觉,实在让人非常放松。

第二场讲座是斯坦福大学科技创投项目的创新讲师阿尔贝托·萨维利亚(Alberto Savioa)主讲的Pretotype。这是一个由他创建的名词,意思是快速调查产品前景原型建模理论。简单的说,很多公司花了很多资金和精力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却没想到根本不是市场想要的,白白浪费资金遭受失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萨维利亚设计了一套理论,命名为Pretotype。

萨维利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法。他来自意大利,1999年在硅谷创建了第一家创业公司,A轮融资了300万美元,仅仅18个月就在2000年网络泡沫还未破灭的时候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变成千万富翁的他随后加入了谷歌,担任谷歌广告业务Adwords主管。

或许是之前的创业成功来的太容易,2002年萨维利亚离开谷歌再次创业。他创办了一家企业软件公司,通过ABC轮总计融资2500万美元,却没想到遭遇了市场冷遇。2008年创业失败的他只好又回到谷歌担任工程总监。萨维利亚不禁开始反思,为什么自己打造的产品不能获得市场认可?怎样才能在开发产品之前准确找到市场的需求?

实际上,这也是所有创业者的疑问。哈佛商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75%的创业公司都会死掉,原因就是浪费了资源开发了产品,却得不到市场的认可。萨维利亚谈到了硅谷几家著名的失败创业公司:融资4100万美元的社交应用Color、融资3.4亿美元的指纹支付公司Pay By Touch、融资4800万美元的社交游戏公司Friendster。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2009年他提出了Pretotype理论,并为此开设了一家公司专门推广。Pretotype理论要解决的,就是公司在开发产品之前面临的几个关键疑问,“市场会感兴趣吗?用户会购买吗?研发产品需要多少成本?”而Pretotype理论希望以最少的时间和成本,去验证一个产品或者理念。萨维利亚举了一个例子,Palm创始人当初打造设备的时候,做了一个木头模型,每天都假装自己在使用,看自己是不是真的会用这款模型产品,这就是假设前提模型设定。

萨维利亚为此制定了十种假设建模途径。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就是“YouTube手段”,即为某个尚未研发的产品制作一个假的视频来判断市场的反应。2012年谷歌就是为谷歌眼镜制作了一段视频,人们在视频里看到的不是谷歌眼镜本身,而是通过谷歌眼镜所看到的世界。而近来大红大紫的Magic Leap同样是以这样一段渲染视频来吸引了市场极大关注。

萨维利亚花了整整三个小时来讲授自己的理论,而学员们也听得非常专注。毕竟他们花了9000美元来到硅谷,就是为了获得这样的行业最新理论的。讲座结束之前,萨维利亚把25名学员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安排一项产品调研任务,其中不乏各种奇怪的产品,例如松鼠肉汉堡或者宠物联名信用卡,让学员根据他讲授的理论去制定计划,判断这些产品是否可能获得市场认可。

说实话,萨维利亚的理论还是比较烧脑的。于是,DU安排的今天第三场活动就相对轻松,请了目前虚拟现实VR行业领先的专业电影内容公司JauntVR来介绍和体验产品。学员们又一次躺进了沙发,看着JauntVR的商业拓展负责人介绍业务和产品之后,排队带上三星Gear VR眼罩体验JauntVR的专业电影VR视频。晚上则是在英雄城市与DFJ德丰杰基金的员工一道吃自助餐,美国将这种端着盘子边吃边聊天的活动称之为Social Networking。很多学员来到硅谷参加此次训练营,也希望能够拓展硅谷的诸多人脉网络。

明天的行程安排都在室外。早上8点,我们就将坐上大巴去野外进行生存训练,培养学员在野外的团队协作能力。明天下午,此次训练营的学员们将来到旧金山Uber总部,参观这家全球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我将在Uber总部进行视频直播(硅谷时间下午4时,北京时间早上7时)。如果读者早上赶着上班错过时间,也没有关系,新浪科技会提供视频回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