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青咖说”群儒舌战:究竟什么创业才靠谱?

新华网

关注

2015年12月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网界青年成长计划”正式启动。当日,该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青咖说”在新华网全媒体播控中心开展,3W咖啡创始人、拉勾网创始人、董事长许单单作为首期嘉宾发表演讲。在“青咖说”上,许单单分别与丁华民、李勇、金子琦三位互联网新锐自由对话,“群儒舌战”,精彩非凡,现场气氛十分火爆。以下为几位嘉宾的精彩观点: 

【许单单VS丁华民

丁华民(清创科技孵化器、人大人众筹咖啡馆CEO):

——资本寒冬来临时,创业者应该怎么办?

许单单:

——赶上互联网+的浪潮,从很小的点找机会,更加脚踏实地,更加接地气。

——上一拨创业机会是移动互联网兴起,往后是互联网搭着传统行业一起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里,二三线城市有大把的机会。那里生意人的互联网思维很弱,那些已经是老板的人要转型很难,那么年轻人就会有很多机会。

丁华民:

——大学生应该一毕业就创业,还是做好准备再创业?是团队重要还是项目更重要?

许单单:

——创业不等于当CEO。

——我鼓励大学生去参与联合创业,而不是自己当老板。

——团队更重要。团队靠谱才靠谱,项目是可以变的。

【许单单VS李勇】

李勇(银盛金融集团互联网创新部总经理):

——如果某些传统行业本身不具(移动)互联网DNA,那么硬往互联网上靠,会不会加速它的死亡或者失败?

许单单:

——我不太认可传统行业转型。

——传统行业最好辟出独立的公司去做电商或者互联网。独立的公司、独立的股权,独立的办公室,独立的一切东西,独立去做。

李勇:

——那么之后的经营,是“+互联网”还是用互联网思维做传统行业?

许单单:

——我觉得没有严格的区分,即使做一个独立的业务,大致还是基于原来的公司。

【许单单VS金子琦

金子琦(《创业邦》杂志资深记者):

——资本寒冬下,你比较看好哪些行业?

许单单:

——下一步的机会就是传统行业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去做。

——不要想着做一个纯互联网的东西,也不要忙着做一个平台。

——着眼于普通老百姓或某一部分人的消费点,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可以让服务的顾客范围变大。

金子琦:

——一个靠谱的人或团队的标准是什么?

许单单:

——“高富帅创业”成功率更高,有相对良好的教育背景,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靠谱的创业必须是一个团队,不可以是一个领导带着一 群下属。至少是两人起的团队,三人更好。

——能不能听进别人的意见很重要。

——“对事不对人”是错误的,对事也要对人。往往是先对人再对事,那个人气顺了,事就办的好,气不顺,啥事都干不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