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男性避孕药真的来了?日本又研究出了一款新的

界面新闻

关注

来源:界面

据《医学日报》(Medical Daily)报道,日本一个研究小组10月1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其团队成功研制出了一种控制生殖功能的药物。试验显示,这种药物用在雄性老鼠身上可实现短暂避孕,该研究小组希望将来也能将其应用在人类男性身上。

环孢霉素A与他克莫司是帮助器官移植病人抑制免疫系统攻击移植器官的药物,但上述日本研究小组发现,这种药物同时具有高效控制男性生育能力的副作用。

据此,研究小组率先在老鼠身上进行试验,发现在这种药物的作用下,雄性老鼠因无法产生精子细胞中原本存在的一种蛋白质PPP3CC,导致无法使雌性老鼠受孕。停药一周后,雄性老鼠的精子功能就会恢复正常。

这并非人类第一次研发男性避孕药,但区别于过去专注在减少精子数量方面的男性避孕研究,这种新避孕药的作用原理,是试图通过控制精子功能使其无法让卵子受精。

此前,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教授班邦曾研制出一种男性避孕药,提取自一种印度尼西亚灌木,其活性成分能破坏精液中的三种关键酶,使它们在受精过程中无法正常进入卵子,从而达到避孕作用。据称避孕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没有副作用。班邦表示,这种避孕药将在2016年前问世。

美国一家医疗研究机构也研发出了一种男用避孕药,通过注射阻隔精子,打一针可以管好几年。这种男用避孕药名为“输精管胶”(Vasalgel),由帕萨默斯基金会研发,预计2018到2020年在美国上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