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苏宁合作冲击效应留待时间检验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记者 谢磊 发自南京

就在几天前,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还借着二季度财报,高调宣布入股永辉超市,并晒出了与奶茶妹妹章泽天的领证照,一时羡煞旁人。不曾想,仅仅2天之后,一场意想不到的联姻却抢尽了他的风头。昨天下午,一场做足了保密工作的发布会在南京苏宁总部正式召开: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宣布战略合作、互相持股,一度被认为尘埃落定的B2C(网上零售)格局也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苏宁为何会和阿里走到一起?双方合作后将给国内的电商行业带来怎样的冲击?答案留待时间来检验。

答案揭晓前留足了悬念

双方的这次合作摆足了噱头,保密工作也值得打上5分。“今天下午4点之前,知道这件事儿的苏宁员工,不超过5个。”一名苏宁人士表示。

记者受邀于9日前往南京,参加第二天举行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一名苏宁内部人士还发来短信,称峰会结束后,将有重要事项宣布,与苏宁近期停牌有关。

不过,无论记者如何打探,苏宁方面都对定增事项守口如瓶,称届时“一切自然揭晓”。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内部人士吐出了一个相当具有噱头的说法:“反正你留好版面就是了,绝对是爆炸性消息!”

事实上,苏宁云商准备定增早已为外界知晓。8月3日,苏宁云商的股票就开始停牌,原因是“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8月8日,苏宁云商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进展予以公示,指出其与相关中介机构正在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各项工作,且由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需进一步论证,存在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申请于8月10日开市起继续停牌,直至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有意思的是,此前,阿里巴巴称在镇江召开“阿里巴巴未来战略沟通会”,100多名记者昨天赶赴镇江,没想到经历了一上午的等待后,记者们又被请上大巴直奔南京。

马云说合作像一场婚礼

下午16:30,配合着阿里巴巴官方微博,以及现场大屏幕上出现的分别代表阿里与苏宁的一橙、一蓝两只圆球,答案昭然若揭。随后,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分别走上演讲台,正式宣布双方在经过2个月左右的讨论后,决定战略合作。

据了解,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双方表示,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引领中国零售行业变革提效。

“马总是企业的领袖,他是大腕,像这样的大腕只有台风才能把他吹动,但今天吹动马总的不是现在外面的大风,而是苏宁云商和阿里巴巴战略的合作。”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提到双方合作时表示,阿里和苏宁都是追梦者和造梦者,在如今这样一个“互联网+”的十字路口,双方要么彼此冲撞、此消彼涨,要么彼此融通,相得益彰。“在这件事上,我们只见过两次面,但可谓心有灵犀,所见略同。所以我们很快达成了共识。”张近东说。

而马云开场第一句便表示:“两个月以前紧锣密鼓的谈判,刚刚走进来像是婚礼一样,确实是一场很了不起的婚礼。我相信是中国商业史上很重要的日子,也是商业界很重要的一个结合。”

阿里是线上老大,苏宁则有着得天独厚的线下门店优势。据了解,签署战略协议后的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他们为何会走到一起

按照马云的说法,历史上阿里和苏宁曾经有过竞争。

原来的竞争对手突然之间变成了合作伙伴,这样的先例比比皆是,无论是之前的滴滴快的,还是不久前的携程艺龙,这样化敌为友的案例不胜枚举。那么,苏宁为何会和阿里巴巴走到一起?

从目前电商格局看,阿里总交易额已经突破两万亿,京东排名第二去年总交易2600亿左右,苏宁易购排名第三,大概只有3%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个格局已经维持了两三年。

近年来,苏宁易购在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路上,虽然越走越顺畅,但奈何其线上交易的体量一直无法有效突破。而另一方面,阿里在线下的短板,在其入股银泰之后仍无法弥补。随着京东IPO成功,其增长速度逐渐加快,且自营模式相较阿里的平台模式更受资本市场欢迎。假以时日,在阿里增长速度逐渐放缓的背景下,京东与阿里之间的差距或将逐渐缩小。

事实上,苏宁对与阿里合作的渴望早已有之。早在今年年初的供货商大会上,张近东便表示,感谢马云带来的互联网巨变,让苏宁走向变革之路。而在昨天举行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上,张近东也表示,要感谢BAT,拥抱BAT。只是谁都没有想到,苏宁与BAT的拥抱会来得如此迅速。

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在三个多月前开始接触,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多次秘密造访西溪,合作迅速推进。而在苏宁总部,一部独立电梯直通核心禁地,阿里各个板块的核心人员拖着拉杆箱,开始悄然出没其中。

以张近东的话:“苏宁和阿里的合作必将成为互联网+零售划时代的一个事件,我们也必将成为中国商业历史上新的一页。而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这一历史的见证人。”

几家欢喜几家愁

要没有这场联姻,京东和它的老总刘强东最近可谓春风得意。8月7日京东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京东第二季度交易总额(GMV)达到1145亿元,同比增长82%,净收入则达到459亿元,同比增长61%,净亏损也略有收窄。与此同时,京东还宣布以每股9元、共计43.1亿元人民币入股永辉超市,全力开拓其京东到家的O2O项目。苏宁与阿里的联姻,意味着在O2O道路上京东又多了个可怕的对手。对尚沉浸在与奶茶妹领证喜悦中的刘强东而言,无论是线上的流量、线下的物流配送以及渠道、金融等各个方面,都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尤其是在O2O领域,阿里线上的导流加上苏宁门店带来的线下优势,作为国内最大B2C电商企业的京东,或许将加快其与背后腾讯整合的力度。

而对苏宁的老对手国美而言,恐怕更像是倒春寒。就在不久前,国美集团宣布要加快国美在线业务发展,并对国美在线高层管理团队进行“大换血”。原董事长兼CEO牟贵先因身体原因卸任CEO,由国美集团高级副总裁李俊涛代替,国美集团另一位高级副总裁何阳青则出任在线COO。

对于国美而言,苏宁与阿里的联姻,虽或使自己的追赶步伐越发艰难,但也不妨冷眼旁观,看苏宁在线下经营了几十年的资产能否和阿里打通。一旦黄光裕出山,或能以此为鉴,来为国美创出一条新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