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玖富CEO孙雷: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对IT投入不够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7月23日消息,玖富CEO孙雷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对新浪科技表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对IT的投入是不够的,大家都是在投入在销售领域,就出了很多业务员;所以我们希望在整个行业里面家加强对IT的投入,真正用科技来做互联网金融,而不是用人力来做互联网金融。

提到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孙雷看来,意见出台只是相当于给行业指定了车道,但还没有出台交规。因此,“意见就会造成对行业的洗牌,我觉得说的太早了,说了意见以后你会发现这个行业该干吗还是干吗,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另外它的交规出台之后才会有约束作用。”

孙雷预计,未来在细则上,可能会明确准入门槛,比如对注册资本的要求;再就是会树立相应投资的标地;另外资金肯定是要分离。(尚紫)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现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建议刚出台,讨论的很热,您怎么看?

孙雷:这是在行业里面相关监管上的一些明确说法第一支靴子落地了,还有一个噱头没有落地就是银监会的相关细则,从第一支靴子来看,已经实现了方向的认可,方向上是鼓励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相当于给行业一个身份证,大家有了一个身份证我们知道他归属哪里,谁归谁管,哪一个孩子谁抱走这基本上是有身份证的。第三个角度他非常积极的透露出一个信号,互联网金融企业鼓励对接基本市场,也就是说国家从资本的角度,从整个宏观创新的角度是鼓励互联网金融,从三大角度我们是比较利好的。

第四个方面进一步强调了一些定位更加清晰,比如说P2P定位为信息中介,这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从会计、审计就不能把你当金融机构来看,从尽管的角度不能要求杠杆的角度,从操作角度不能作为资金池,再从相应的工商登记的角度,就变成了工商登记而不是需要特许经营权,这个定位实际上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10部委一起来做这个,包括公关部,包括工商一起来。这四个方面是比较积极的方面。

另外一方面,也有一些还是比较模糊的,举个例子,第一个模糊就是意见出来了,虽然说整个行业群起鼓舞,但是到底怎么做,谁会受到影响,谁不会受到影响,下一步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些都没有明细的规定,这种没有明细的规定,好比说现在给我们画了一个跑道说你们可以在上面跑道了,到底在车行道、人行道还是哪一个道上跑,跑的时候现速多少没有交通规则,现在修了路没有规则,现在我们在期待第二只靴子就是银监会相关的规则出台,这个规则一旦出很多公司就会受到影响,但是细则一出来,交规一出来很多公司就会倒下,就会产生整个行业中的洗牌就会发生了。

新浪科技:细则你预判会出现什么样的走向?

孙雷:规则比如说在上这个跑道的这些公司,什么车能上,比如说拖拉机能不能上,这个就是一个叫准入门槛首先不明确,准入门槛的时候注册资本的要求,为什么之前就提升注册资本到2亿,我们也不知道注册资本是多少,但是多提升注册资本是好事,目前来说我们了解的肯定是千万级的,这是很多行业里面注册50万、100万的就开始干互联网金融的,这种直接被淘汰掉,如果没有资本上的实力就会直接受到一些影响,所以它是准入制,有准入的门槛。

第二个包括相应投资的标地,现在指导意见说个体对个体,P2P将个体对个体,做了很多大额的标地,做了公司作为借款人,允不允许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有很多知名的企业做的都是向公司借款,可能成千上万个人投标投了一个公司,这算不算违法集资都是一个门槛,一旦树立门槛,树立标地的定位,直接一些公司的业务不能做了,这就会受到一些影响。

第三点就是这个资金肯定是要分离的,那么这个资金是在银行是存款还是托管是有说法的,指导意见叫存宽就是比较宽泛,但是在监管细则要求托管还是存管,因为托管银行带有监控资金的义务,存款是没有义务,存款是存款加托管是包含关系,所以细则要进一步明晰,现在普通要求第三方支付,但是第三方支付没有托管的资质,一旦产生细则影响,不仅影响P2P公司,连支付公司也会受到影响,支付公司这样的业务就不能做了,这样产生的影响里面就对P2P、互联网支付,包括互联网众筹都有一系列的影响,人数的限制,不能超过多少人,这些都是在细则里面,其实制订了交通规则以后,我们才能知道哪一些不能上路,哪一些车做了一些动作就要违规,就要处罚,现在意见出来以后大家还是原始状态的奔跑,大家觉得终于政府给我们说有路了可以跑了,但是怎么跑法没有说。

所以现在出了意见就会造成对行业的洗牌,我觉得说的太早了,说了意见以后你会发现这个行业该干吗还是干吗,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另外它的交规出台之后才会有约束作用。

新浪科技:现在您对细则有了预盼,那玖富怎么做准备呢?

孙雷:玖富我们定位移动互联网金融,我们现在注册用户1800万,是行业里面用户数量最多的,其他有悟空理财,还有叮当钱包,现在整个都整合在一起做一款玖富钱包的APP,我们没有线下那么多人力,很多公司会有4、5万人,我们公司就800人,我们注意力在线上,线上的做法就会更加的透明,不会线下有一些业务统计不上来,这种方式我们聚焦在移动互联网端,客户在上面是非常透明的这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提升了注册资本金提升到2亿,现在过亿的全行业是5家,注册用户中我们最高,其次是陆金所,上千万的就2家。

第三个我们整个做的是小微的,固定贷款额只有3万,机构大的标地像房地产这些都不做,这会有政策上的影响,我们知道银监会可能的细则约定在几百万以下,几百万以上就不能操作,我们只做3万小微化的,只做个人对个人点对点的方式,这样的方式使得我们做一些平台,这些技术上的准备。

包括我们在对接资金上,我们跟民生银行签整个的框架协议,托管协议,这也是为资金到银行来监管、托管这个要做好抓被的,我们之前签了招商银行一部分托管,现在民生银行我们第一批,积木盒子我们第一批做托管。

其次,在我们的高管团队上面,整个团队也特别强调这次央行有一个精神叫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它虽然让金融机构来托管,要求团队要有金融背景,风控要有金融措施,我们整个团队里面70%以上全是银行背景的,我本人是风控出身,我们整个银行体系里面有很多的,民生的、花旗的,对金融北京要求比较强,其次风控上除了我们自己做建模风控,还跟阿里、腾讯、央行等我们对接了6家,我们发现一家很难把客户的信息全拿全,腾讯做微信、QQ、阿里做淘宝,他们两家信息不交换,我需要客户的消费数据,我们这儿做集合,我们自己做了一个平台,把8家的征信数据聚焦在我们这儿,我们对数据进行一个评估,这也是金融上的一个要求。

包括在IT上,IT上很多人都用一个开源软件就可以用PPT了,这是非常危险的,他会盗取客户的资料,这种做法是很不安全的。我们整个技术团队里面占整个公司1/3,我们IT是按照银行,原来在东软直接管理一千多人给银行做核心业务系统的,我们就按照银行的级别自己做一些系统,这些系统绝对不会用开源的方式,在用数字加密,再找中国认证中心做数字认证,包括公安部的安全认证,我们在技术上也要考虑安全性,我们现在一千多万用户量大的的时候,如果技术上出现问题对我们来说也是致命的打击,对整个互联网金融里面大家对IT的投入是不够的,都是在投入在销售领域去了,就出了很多业务员,对IT的投入不够,所以我们希望在整个行业里面家加强对IT的投入,真正用科技来做互联网金融,而不是用人力来做互联网金融,这样对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但是科技感太差,这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和国外的差距。

我去英国和美国考察他们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他们的公司十多年了只有68个人,全靠线上,他们在美国最大的只有700多人,中国的公司低于几千人都不好意思说,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新浪科技:其实有时候公司大了人力不好控制,融资可能都得招人进来,也是得扩大团队,那玖富怎么应对?

孙雷:对,这就是这个行业希望在增加它的科技投入,用IT,用科技来代替一些人力,使得互联网端真正能加强,而科技端不一样的,这是监管细则里面对IT有要求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