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日磁悬浮列车时速破纪录

长安街知事

关注

据新华社电日本东海旅客铁道株式会社16日在东京以西进行超导磁悬浮列车高速运行试验,创造了载人行驶时速590公里的新世界纪录。

由7节车厢组成的LO系列超导磁悬浮列车当天在山梨县上野原市至笛吹市的磁悬浮试验线接受测试,在12时前达到这一最高速度,并持续了19秒,打破了MLX01型列车2003年12月在同一条试验线创造的时速581公里的原世界纪录。

东海铁道说,打算最早于21日进行时速600公里左右的最高时速测试。另外,LO系列超导磁悬浮列车本月14日在长距离测试中创下了一天行驶4064公里的纪录,大大超过2003年创下的全天2876公里的纪录。

超导磁悬浮列车是利用超导磁体使车体上浮,通过周期性地变换磁极方向而获取推进动力的列车,除了速度快,还具有无噪音、无震动、省能源等优点。

东海铁道说,经过试跑,磁悬浮列车运营所需要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得到了确认。按照这家企业的设想,山梨县磁悬浮试验线今后将转为运营线路,作为磁悬浮中央新干线使用,最高时速超过500公里。

加载中...